秒殺小狐狸酒莊

Philippe Bornard(小狐狸酒莊)雖然 2005 年才成立酒莊,不過他出身的酒農家族,深耕於 Pupillin 村已好幾個世代。他的作品剛開始觸及 6.5 公頃,現已漸漸擴張到 14 公頃,並開發出多樣的酒款,除了紅白酒和氣泡酒之外,還涵蓋侏羅區特有的黃葡萄酒(vin jaune)、麥桿酒(vin de paille)及香甜酒(vinde liqueur)。酒莊相當重視土地的維護,有機以及生物動力的耕作都是以維持地力的穩定及發展為出發點,絕不使用殺蟲劑。冬季的剪枝是為了產出更加濃郁的果汁。全手工採收,白酒用整串葡萄榨汁釀造;部分紅酒款採手工除梗。二氧化硫僅在收成時視情況添加,絕不在裝瓶前使用。

Philippe Bornard 位在侏羅區法定產區 Arbois 村裡,一個人口只有 260 人左右的小村莊,葡萄園總面積約 142.5 公頃。在葡萄酒的領域,這個小村被譽為「世界 Ploussard 品種之都」,想當然它有著絕佳種植 Ploussard 的風土條件。此外也找得到侏羅區主要的紅酒品種 Trousseau 與 Pinot Noir,以及白葡萄 Chardonnay、Savagnin 與 Melon à Gueue-rouge 的蹤跡。土壤由不同比例的石灰岩或黏土質石灰岩,黑、黃、藍、紅、綠與灰色泥灰岩所組成,因為 Pupillin 具有如此高度的對比與多樣性的土質,管轄法定產區的 INAO(法國國家原產地命名與質量管理局)從 1970 年開始,特別允許村名加註於 AOC Arbois 之後。

 

莊主的姓氏 Bornard 與狐狸 Renard 的發音近似,因而 Bornard 發音為”Beau R'nard”,意為“漂亮的狐狸”,因此白底橙色字的酒標上印著一隻小狐狸。如果是紅葡萄酒,狐狸就在左邊,反之若是白葡萄酒,狐狸則在右邊。

Tony Bornard 是 Philippe Bornard 的兒子,跟老爸一樣對於葡萄酒有許多熱誠。Tony 剛開始在父親身邊工作學習釀酒事務,在大學就讀的也是釀酒相關科系,畢業後到澳洲的酒莊累積釀酒的經驗。回到 Jura 嘗試釀造自己的酒,在短短的幾年,優秀的作品隨即讓 Tony Bornard 受到關注,目前也成為 Jura 必須要認識的重要釀酒師之一。

發布日期:2021/9/8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