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根地午後巡禮 Jean Luc & Eric Burguet

Alain Burguet 自 1964 年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在葡萄園工作,直至 1972 年才建立自己的酒莊。在 1970 年代,除草劑及化學肥料風靡一時,Alain 秉持自己的信念,堅持用有機方式耕種,完全拒絕化學產品進入他的葡萄田。Alain 猶記得當初伯恩農業公會的代表,大力推銷並鼓吹除草劑功效神奇且完全無害。時至今日,這些濫用化學藥劑、毒害大地的後果一一反噬,受到教訓的人們紛紛重新返回傳統自然的種植方式。

 

Alain Burguet 2011年退休,由兩個兒子 Jean-Luc Eric 正式接手酒莊,酒標同年改成 Jean-Luc & Eric Burguet,但在鉛封上還是保有 AB 的浮水印(Alain Burguet 的縮寫),象徵著世代傳承精神。兩兄弟除了延續父親的精神,更於 2012 年全面有機栽培,2013 年進一步全面採取自然動力法,降低新橡木桶的使用比例,也大幅度地降低人為的干預,並儘可能在釀酒時減少與氧氣接觸的時間。

酒莊的葡萄樹多為老藤,在葡萄園中即進行初步篩選,送到選果台後再進行兩次的汰選,確保每串葡萄皆是萬中選一。100%除梗,使用天然酵母在水泥槽中發酵。不特別控制溫度,儘可能減少踩皮次數,再謹慎使用少量新橡木桶培養。裝瓶前不澄清、不過濾。完整呈現優秀的葡萄品質與風土最純淨原始的風味。

酒莊大多數的酒款為村莊級,僅有一款特級園 Chambertin Clos de Bèze 和幾款一級園,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村莊級的 Mes Favorites,以 50 年以上老藤混合多達 22 塊不同的地塊所釀造,品質甚至勝過許多的一級園與頂級園!  

在林裕森老師的布根地日記中曾這麼提到:「他所釀造的 Mes Favorites 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 Gevrey Chambertin 村莊級紅酒。漸漸發現在沒有或僅有一些 Grand Cru 或知名 1er Cru 的酒莊,反而可以找到釀得非常好的村莊級酒…Gevrey Chambertin Alain Burguet Mes Favorites 更可以讓許多一級園或甚至 Grand Cru 顏面無光。」

發布日期:2021/3/15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