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世界文化遺產之中 Cascina Tavijn

2014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 Barolo、Barbaresco 村所屬的「Langhe-Roero」與「Monferrato」這兩區,特別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並予以保護。這也是眾多頂尖義大利葡萄酒產區中,「唯一」被列為世界遺產的。而 Cascina Tavijn 塔維金酒莊,就是隱身在珍貴的 Monferrato 山坡上,儘管酒莊從 1908 年釀酒至今,承載百年的傳統,卻不曾顯得老態。關鍵就在於現在的莊主 Nadia Verrua 小姐身上,她在不滿 20 歲時,就說服爸爸 Ottavio 先生,將酒莊本來只成桶賣給熟客與餐廳的經營方式,轉型為在酒莊內獨立裝瓶,對外銷售,做自己的酒莊品牌。Nadia 如其他義大利人一樣,擁有非常真摯的家庭觀,把家人視為最重要的,這也反應在塔維金酒莊的名稱上,「cascina」是指農莊,而「Tarijn」則是 Nadia 爺爺的小名,許多酒標上也是以爸爸 Ottavio、媽媽 Teresa、女兒 Bianca 的外型去創作的,Nadia 說:「將家人與自己的樣子畫上酒標,其實是很害羞的,但我希望愛好者在喜歡酒的同時,也能有機會認識我的家人,這也會讓我更努力把酒做好!」

 

塔維金酒莊有 5 公頃的葡萄園,年產僅僅 20,000 瓶,Nadia 是非常重視傳統的酒農,在近年來大家一窩蜂喝 Nebbiolo 葡萄酒,甚至將 Piedmont 皮蒙特與 Nebbiolo 葡萄畫上等號時,她沒有像其他鄰居一樣,將葡萄數拔掉重種好賣的品種,仍「叛逆」地將「Barbera」、「Grignolino」、「Ruchè」這三個當地的原生種為主要生產品種,並維持在葡萄園中種榛果樹的當地傳統,只使用天然的野生酵母發酵,且以最低干預的自然方式培醞葡萄酒,儘管頂著知名又好賣的法定產區光環,Nadia 為了更寬廣的釀酒空間,選擇將酒莊全部酒款都降級,放棄最高等級的 DOCG 與 DOC 法定產區,如:Ruchè di Castagnole Monferrato DOCG、Barbera d’Asti DOCG、Grignolino d’Asti DOC 等等,Cascina Tavijn 塔維金酒莊曾多次被雜誌評為義大利消費者最喜歡在餐廳點的酒,除了酒質迷人優雅外,輕鬆、可愛的酒標也是原因之一。

發布日期:2021/4/21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