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酒精選|林裕森老師專文推薦

什麼是橘酒?

 

橘酒跟白葡萄酒一樣都是使用白葡萄釀造

 

最主要的差別在釀造時有沒有經過 「浸皮」(或泡皮, maceration)這個步驟。一般在釀造白葡萄酒的時候,是以壓榨出的葡萄汁發酵,不與葡萄皮接觸,以保留新鮮果香。

 

橘酒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會把酒跟皮浸放在一起發酵達數天、數月甚至超過一年,充分萃取葡萄皮上的酚類物質,這讓酒取得了皮的顏色,加上接觸空氣使酒液得到如橘色、琥珀色、金黃色等不同顏色,因而被稱為橘酒。

日本火紅酒款

馬丁堅石酒莊哇嘶橘酒

林裕森老師專文推薦

Weiss

馬丁堅石酒莊哇嘶橘酒

2019 750ml 橘酒

不過濾、不澄清,加上橘酒帶皮發酵的關係,酒液呈現混濁狀,並略帶澄黃色澤,有點柳橙汁的感覺。Weiss 有著漂亮酸度,帶著短時間進皮的輕柔單寧,果香味十足,並充分展現 Müller-Thurgau 的品種特性,與 Riesling 的特色。
喝起來十分有趣,且有個性,搭配含有辛香料的料理、台菜、或是海鮮都非常適合。
原價:$ 980

距今8,000年前,在高加索山區的喬治亞,當地人將採收的白葡萄整串丟進垂直埋入土內的巨型陶甕,蠟封後任其浸皮發酵數個月完成發酵,開封後的酒液因氧化呈現琥珀色,風味帶有單寧澀感、香氣粗獷,這是橘酒最早的原型。

 

近年天然飲食意識抬頭,世界開始吹起一股自然酒風潮,其他產區如法國、德國、奧地利、義大利等各國酒廠也開始出現仿古做酒的手法,這也讓標榜使用原料浸釀的橘酒,開始受到世界各國酒迷的關注。

 

到了80年代,義大利以釀製白酒聞名的Gravner酒莊,開始仿效古法釀酒成為橘酒先驅。直到2004年,「橘酒」這名詞才真正出現在葡萄酒的光譜中。

氣泡橘酒 冰冰涼涼喝一解夏日暑氣

發布日期:2021/5/20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