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 Bruno Giacosa 傳奇

Bruno Giacosa 布魯諾・賈可薩酒莊

『全世界只有 Bruno Giacosa,是我唯一不用試飲就會買的酒。』 -Robert Parker

 

Piedmont 裡最令人景仰的三位大師分別是 Bruno Giacosa、和 Bartolo Mascarello、 Giacomo Conterno。三位都是窮盡一生心血要釀出臻於完美境界的葡萄酒,其偉大的貢獻令人景仰不已。Bruno Giacosa 是義大利 Piedmont(皮埃蒙特)公認的教父級釀酒大師,其酒莊堪稱義大利五大酒莊之一,所釀製的 Barolo 與 Barbaresco   的陳年級酒款,深受國際知名酒評家的青睞。

 

Bruno Giacosa 除了堅持傳統的技藝與嚴謹的態度外對於品質絕不妥協,這種精益求精的精神正是造就 Bruno Giacosa 知名度的主因,得到了國際葡萄酒界的廣泛認可、推崇和尊重。 他所釀造的 Barbaresco Barolo 體現出 Nebbiolo 標誌性的花香,野櫻桃,充滿礦物質口感以及完美的集中度,表現出力量與深度。無怪 Decanter 雜誌『票選 50 支最頂尖的義大利酒』中 Bruno Giacosa Barbaresco Barolo 都各佔了一個席次,同時深受 Robert Parker 等酒評家的青睞與愛酒人士的好評。

Bruno Giacosa 布魯諾・賈可薩酒莊位於 Piemonte 區,目前已傳承到第四代。Bruno Giacosa 生於 1929 年 Barbaresco 的 Neive 地區,家族以酒商生意起家,早期的酒商就是收購酒農的葡萄回來釀造裝瓶,由於沒有自己的葡萄園,全部的葡萄都是向別人收購而來。

 

15 歲開始 Bruno Giacosa 跟著祖父 Carlo 和父親 Mario 為了挑選最好的葡萄而跑遍 Barolo 與 Barbaresco 的每個村莊。他們曾經配合採購過的葡萄園非常多,也會在適當的時候參與葡萄的種植,因此 Bruno Giacosa 是最了解 Barbaresco 和 Barolo 葡萄園風土精髓的人。

 

近半個世紀以來當 Piedmont 其他酒莊都只專精 Barolo 或 Barbaresco 其中一個產區的時候,唯有 Bruno Giacosa 同時在兩個產區都釀出了傳奇性的酒款。

 

他在 1946 年推出了第一款單一園 Barbaresco Santo Stefano Riserva Speciale。1967 年又推出兩款單一園葡萄酒 Barbaresco Asili Riserva Speciale Barolo Vign Rionda di Serralunga,這些酒以優異的品質受到廣大消費者跟酒評家的追捧。(Rionda 自 1993 年後因買不到 Rionda 的葡萄而停產)

 

隨著義大利酒農的意識崛起,更多的酒農寧願自己釀造葡萄酒,因而減少了優質葡萄的出售。所以在 70 年代以後,想要買到高品質的葡萄越來越困難,為了保證葡萄酒的品質,唯有購買屬於自己的葡萄園,才能確保優質葡萄的穩定供給。  

 

1982 年 Bruno Giacosa 買進了第一塊葡萄園,來自 Serralunga d’Alba 村的 Barolo 名園 Falletto。Falletto 當中位置最高、樹齡最老的部分名為 Le Rocche del Falletto ,從 1997 年開始以 Le Rocche del Falletto 的名字另外單獨裝瓶。

 

1996 年買了 Barbaresco 的 Asili 和 Rabaja 這兩個優質地塊,以他多年的經驗,認為這兩塊葡萄園擁有 Barbaresco 產區最好的風土,可以釀造出最為細緻的 Barbaresco。自此在酒標上註明Azienda Agricola FALLETTO來表示這款酒是自有葡萄園生產而非收購來的葡萄。

Giacosa 一直都是傳統派的代表,堅持長時間浸皮和使用大橡木桶陳年,可是他的觀念卻非常先進,所以也未曾忽視現代化釀酒技術所帶來的效益。也被認為是『現代化的傳統派』。對他來說,技術和傳統並不矛盾。在 1994 年裝設了不鏽鋼發酵槽。葡萄在不鏽鋼槽發酵完成後,再移至大橡木桶中陳年,陳年時間因酒款的不同而略有差異。現今發酵與浸皮的時間由早期的 60 天,縮短至 12-14 天,最後不進行過濾直接裝瓶。

 

Bruno Giacosa 追求完美的個性讓他獲得極高的聲譽,更重要的是他對於品質要求極為嚴苛,控制產量和減少人工干預。在釀造時,大部分的時候不使用商業酵母,只要當年的品質達不到他的標準就不生產。寧可不裝瓶,作為原酒出售給其他酒莊。2013 年,他就宣布放棄裝瓶 2010 年份的 Barlolo,當時引起很多酒莊的不解。因為 2010 年對於 Barolo 而言是一個好年份,只是沒有達到 Bruno Giacosa 認可的裝瓶標準。

 

Bruno Giacosa 認為品質較好的年份,會釀造 Riserva 等級的葡萄酒,並給予紅色酒標,我們稱為「紅標 Riserva」是世界級的佳釀。從 1964 年到 2020 年的 56 年間,只有 20 個年份出產紅標 Riserva 。每年的產量僅在 6000-9000 瓶之間,現今已越來越難找到,品嘗紅標 Riserva 的機會更是稀有。

 

2018 年 1 月,88 歲的 Bruno Giacosa 逝世,這位被譽為巴羅洛教父的釀酒師離去,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結束,雖然自從 2006 年中風以後,酒莊就交由女兒 Bruna Giacosa 接管酒莊的大小事宜。 但他數十年如一日對葡萄酒追求完美、極致品質的不懈努力,是留给世人的一筆珍貴遺產。

酒莊種植的葡萄品種為 Nebbiolo、Barbera 和 Dolcetto,植株的種植密度為 4,500-5,000 株/公頃,平均產量為 4,500 公升/公頃,生產的葡萄酒包括兩個系列。Giacosa 家族自有葡萄園生產的葡萄釀造的酒稱為 Azienda Agricola Faletto di Bruno Giacosa;家族從長期合作的種植農戶收購來的葡萄所釀的酒稱為 Casa Vinicola Bruno Giacosa

 

Azienda Agricola Falletto di Bruno Giacosa 的酒款包括:

  • Barbaresco DOCG
  • Barbaresco Asili DOCG 
  • Barolo DOCG
  • Barolo Falletto DOCG 
  • Barolo Le Rocche del Falletto DOCG 
  • Barbera d’Alba Falletto DOC 
  • Dolcetto d’Alba Falletto DOC 

 

Casa Vinicola Bruno Giacosa 的酒款 包括:

  • Barbaresco Santo Stefano di Neive DOCG(2011 最後一個年份)
  • Nebbiolo d’Alba DOC
  • Nebbiolo d’Alba Valmaggiore DOC
  • Dolcetto d’Alba DOC
  • Dolcetto d’Alba Basarini DOC 
  • Roero Arneis DOCG
  • Classic Method "Spumante" Extra Brut

 

發布日期:2021/6/4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