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ntodecimo  義大利南霸天|Aglianico 的風貌展現

推薦 Quintodecimo 的幾個原因

*Operawine (VinitalyxWine Spectator) 義大利酒莊 Top 100
*入選 James Suckling 2016 百大義大利酒榜單,與 Gaja、Bruno Giacosa、Casanova di Neri 等精緻名莊同列。
*紅酒使用AGLIANICO釀造,被譽為南義 Barolo、卻只要1/10價格

【完美風土】
Quintodecimo 酒莊位於Campania大區,區內有拿坡里(Naples)和其峽灣、維蘇威火山(Mt. Vesuvius)跟龐貝城(Pompeii)、美麗的卡布里島(Capri)和伊斯基亞島(Ischia)及壯闊的海岸線。酒莊位於較內陸的伊爾皮尼亞(Irpinia)內陸山區,所在地米拉貝拉•伊克拉諾(Mirabella Eclano)正位於Campania最重要 Taurasi DOCG 的中心地帶。

此處得利於亞平寧山脈日夜溫差大、冬天下雪、夏季不致過度炎熱及充沛的降雨量等氣候因素影響,加上富含火山礦物質的土壤和葡萄藤有著異常的平衡共生,數世紀下來,強化並創造出理想的自然環境,使得以產出高品質的葡萄酒。

【酒莊標誌】
我們可看到5這個數字,在酒的奇幻世界裡不斷重複出現:葡萄藤蔓的花有5個萼片、5個花瓣,5個雄蕊和5種花蜜。
葡萄藤的葉子就是pentalobate,意思是指他們是由5個部分所組成,並且具有5個葉脈。
而5種與葡萄藤相互作用的主要元素有: 土壤、氣候、栽植、釀酒學和人類。在葡萄的生產(修剪,定植,去除葉子,成熟和採收)以及轉化成葡萄酒的過程中 (採收、壓汁、桶內發酵、純化和陳釀) 皆各有5個關鍵點。
最後,人們用5感來分析一支酒的特性: 視覺、嗅覺、觸覺、聽覺和味覺。5也是Quintodecimo這個字的代表數字。而5的不斷重複,讓酒莊發想採用五個月亮來製作Quintodecimo的酒莊標誌。

【ABOUT FIANO】
Fiano是一種優質的白葡萄品種,主要種植在義大利南部坎帕尼亞。Fiano葡萄酒果仁味濃郁,帶有花香和蜜糖味、香料和如鳳梨的熱帶水果風味,有些釀酒師會採用酒泥接觸的工藝賦予它更多脂潤的質地。

【ABOUT AGLIANICO

常被譽為「南方 Barolo」,卻只要1/2 不到的價格就能享受,與Nebbiolo、Sangiovese同為義大利最好的三種原生品種;更是葡萄酒大師Jancis Robinson 讚為全義大利最優異的深色品種 。

主要生長於義大利南部的Campania和Basilicata大區,獨特的火山地形提供了Aglianico最佳的生長環境。最佳典範則來自於Taurasi DOCG的火山岩丘地,葡萄園多座落在海拔400~500公尺以上,土壤裡複雜的成份如火山土和石灰石帶給了酒款多些煙燻和細緻的單寧。當區規定葡萄酒必須在至少存放3年才可以上市,其中包括至少一年的瓶陳,葡萄酒得以發展出更多迷人的特性。

Taurasi 王道|現有名莊幾乎源自莊主的教導

發布日期:2021/10/8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