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葡萄酒調酒(上)──在家就能做的雞尾酒

歷久不衰又輕鬆易上手的葡萄酒調酒

調酒又稱雞尾酒,有一說法是從英文的調酒Cocktail直譯而來,隨著幾百年來的演變,現在的調酒不但可以客製化,各式浮誇的裝飾造型也讓它在夜店、平常不太喝酒的族群中大受歡迎。

調酒主要是以蒸餾後的烈酒當作基酒,再加入其他不同的原料調製而成,但是也有不少調酒是以葡萄酒當作基酒的喔!Zoe今天介紹幾款經典、常見的葡萄酒調酒,這些葡萄酒調酒不但製作容易,材料也容易取得,讓不耐高酒精又喜歡在家輕鬆喝一杯的朋友也可以開心喝酒。

常見的葡萄酒基酒

‧紅酒:帶著奔果味的品種像是Garnacha(格那希)Tempranillo(田帕尼優)Merlot(梅洛)Carignan(卡利濃) Barbera(巴貝拉)Zinfandel(金粉黛)等都很適合當基酒。

‧白酒:個性百變的Chardonnay(夏多內)很討喜。

‧氣泡酒:包含香檳和多數氣泡酒。

‧雪莉酒:大都使用不甜的雪莉酒做基酒。

‧苦艾酒:這裡說的苦艾酒稱作Vermouth,是一種以葡萄為原料的加烈酒,與我們經常聽到的另一種,也被稱為「苦艾酒」的高酒精烈酒「艾碧斯」(Absinthe)不同,艾碧斯是一種有茴香味的蒸餾烈酒。簡單來說,苦艾酒Vermouth是葡萄酒,也是這篇會談到的基酒,苦艾酒艾碧斯則屬於烈酒,不在這篇的討論範圍。

如何選擇葡萄酒基酒

其次,在選擇葡萄酒作為基酒時,有幾點是可以參考的方向:

‧選擇「不甜」型的葡萄酒:不甜的香檳、不甜的白酒、干型雪莉酒等,除非酒譜特別要求要甜型,否則皆從不甜葡萄酒下手。

‧選擇「不貴」的葡萄酒:顧名思義要做「調酒」,是將許多原料混調的酒精性飲料,其他原料的味道將會沖淡昂貴葡萄酒原本單獨飲用可以品嚐到的風味,所以把酒櫃裡的寶貝省下來吧。

接著就來介紹幾款經典的葡萄酒調酒,Zoe這裡介紹的調酒酒款,是以葡萄酒作為最主要基酒的調酒,也就是混調比例最高,並在接下來的各款酒譜中,以常見的、較容易取得的原料來建議。

紅酒調酒

最經典、最為眾人熟知的就是SangriaKalimotxo(也可拼為Calimotxo)。

Sangria桑格利亞酒譜

‧水果:蘋果、莓果類或柑橘類

‧柳橙汁,檸檬汁

‧糖(紅糖或黑砂糖等)

‧烈酒(白蘭地或蘭姆酒等)

‧帶果味、口感較濃郁的西班牙紅酒(像是TempranilloGarnacha或是里奧哈紅酒﹝Rioja wine﹞)

Kalimotxo Calimotxo)卡里莫索酒譜

.帶果味、口感較濃郁的西班牙紅酒(像是TempranilloGarnacha或是里奧哈紅酒)

.可樂

.檸檬汁少量

‧檸檬或柳橙切片裝飾用

同樣是一款來自西班牙的紅酒調酒,將可樂、紅酒和一點點檸檬汁混合攪拌,冰鎮後加上檸檬或柳橙切片即可飲用。

白葡萄酒調酒

經典的Kir和清爽的Spritzer是最常見的白葡萄酒調酒。

Kir基爾酒譜

‧白葡萄酒

‧黑醋栗香甜酒

白酒和黑醋栗香甜酒以約51比例混調,這款源自法國布根地的經典白酒調酒,因為最初使用酸度很高的夏布利(Chablis)白酒調製,在當地被當作開胃酒,是非常款經典又容易製作的白酒調酒。

Spritzer刺激酒譜

‧白葡萄酒

‧蘇打水

將兩種原料混調冰鎮,簡易又清爽,容易製作還可以清空喝不完的白酒,很適合夏天的低酒精性飲料。

想不到葡萄酒調酒也如此眾多又富變化吧!「經典葡萄酒調酒」下篇,Zoe將從最受歡迎的香檳調製的雞尾酒介紹起,期待下次一起探索葡萄酒調酒的美妙滋味吧!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