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加分的秘訣──白葡萄酒正確喝法大公開!

夏天來杯冰涼的白葡萄酒,解熱還解渴!但別急,白酒可不像啤酒,從冰箱裡抓出來對著瓶口牛飲,或在玻璃杯裡加一堆冰塊和著喝。這裡公開幾個簡單秘訣,讓你的白葡萄更加美味,輕輕鬆鬆喝杯美酒。

喝白葡萄酒的最佳溫度

白葡萄酒的適飲溫度約在813°C,又分為兩個小區間:810°C和1113°C。原則上大部分的白酒維持在810°C都是不會錯的溫度,1113°C的問 度是留給價格比較昂貴的老白酒,比如多布根地的白酒。

昂貴的陳年老酒,通常會有細緻的香氣,溫度過低會鎖住香氣無法散逸,稍高的溫度可以讓這些細緻並需要時間發展出的香氣,隨著時間變化而展現出她的優雅,當然這也是為何這些白酒價格比較高昂的原因。

喝白葡萄酒的冰鎮法

一般家庭的冰箱冷藏室溫度就可以拿來冰白酒,若來不及冰,可將冰塊放入水中再加點鹽來加速降溫,不要冰過頭,過低的溫度會鎖住香氣。也不要急著加冰塊直接喝,相對於可以直接加冰塊飲用的威士忌和啤酒,白葡萄酒的口感比較細緻,當冰塊融化混入酒中,會稀釋白酒原本的香氣和口感。

喝白葡萄酒是否需要醒酒

一般來說,白酒並不需要醒酒,頂多讓酒在白酒杯內搖晃一下與空氣接觸即可,但如同品飲溫度一樣,價格比較昂貴的老白酒也會建議醒酒。

隨著葡萄酒不斷的發展,我們發現的確有不少可以耐久陳年的不甜白葡萄酒,在年輕時喝顯得酸澀閉鎖,經過時間陳放,反而會慢慢展現出它深層優雅的一面,這時候如果能在品飲前開瓶醒,或是過醒酒器,就能夠讓白葡萄酒更加美味可口。

白葡萄酒杯的選擇

ISO的白酒杯,杯肚和杯口都比ISO紅酒杯來的小,主要是紅酒的香氣和口感大都比白葡萄酒來的更奔放、複雜,白葡萄酒杯較小的身形會幫助香氣聚攏。

然而市面上經常可以看到一種杯肚圓圓胖胖,杯口也相對開闊的白酒杯,稱為「夏多內杯」,一般來說是設計來品飲經過橡木桶陳年,口感濃厚飽滿、層次豐富的頂級的夏多內白酒。

一般白葡萄酒杯和夏多內白酒杯,兩者設計間的差異在於,寬胖的杯口和杯肚會增加酒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加速頂級白葡萄酒的醒酒速度,讓多元的香氣完整呈現;相對年輕、入門型的白酒,則不太需要醒酒,所以較適合窄型的杯身設計。

白葡萄酒餐搭訣竅

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千變萬化,但如果你是葡萄酒入門者,我們提供非常簡單的白餐搭秘訣:白酒香氣口感不若紅酒馥郁,所以它適合搭配相對清爽的食物:沙拉、海鮮,肉類的話就是所謂的白肉:雞肉、魚肉都很適合。

最後,保持愉快的心情品飲,以及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自己喜歡的白葡萄酒,都會讓手中這杯佳釀展現出更加迷人的風味呢。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