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紅葡萄酒品種的差異,入門必懂的7種葡萄酒品種

你知道為什麼葡萄酒有各種不同的風味嗎?原來,葡萄酒品種之所以如此多樣,就是因為葡萄品種的不同導致葡萄皮的厚度、籽的大小、果肉的甜度有所差異,因而能釀造出上千種的葡萄酒,目前葡萄酒品種高達1300多種,若想了解葡萄酒,你一定得好好認識以下這 7 種葡萄酒!

你知道為什麼葡萄酒有各種不同的風味嗎?原來,葡萄酒品種之所以如此多樣,就是因為葡萄品種的不同導致葡萄皮的厚度、籽的大小、果肉的甜度有所差異,因而能釀造出上千種的葡萄酒,目前葡萄酒品種高達1300多種,若想了解葡萄酒,你一定得好好認識以下這 7 種葡萄酒!

紅葡萄酒品種

紅葡萄酒品種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卡本內蘇維濃,目前是世界上種植面積最廣的葡萄酒品種之一,主要產地位於法國波爾多地區及世界各地。卡本內蘇維濃葡萄酒的特色是,因為葡萄皮厚實,晚熟,含較多的單寧(澀味),因此澀味強而厚是它的特色。黑加侖、黑莓、櫻桃及巧克力是卡本內蘇維濃滿常見的香氣,且也具較長的陳年潛力。

在澳洲被稱為「Shiraz」,主要產地在澳洲和法國隆河谷區,色澤深,在氣候涼爽的地區,帶有胡椒及香料的芳香味;在氣候較溫暖的地區,酒香帶有熟成水果味且甜美。希哈的特色是微辣且酒精含量高、帶有澀味,樹莓、黑加侖的濃縮香味及巧克力、黑胡椒、肉桂都是希哈滿常見的香氣。

梅洛產地主要於法國波爾多地區及世界各地,市佔率僅次於卡本內蘇維濃。梅洛的果實和酒的熟成都很快,具有豐沛新鮮的果香,淡淡的澀味但口感柔順,喝起來滑順濃稠,常被釀酒師與濃度較高、澀味較重的葡萄品種搭配成陳年的紅葡萄酒,相當受歡迎。

黑皮諾是纖細嬌貴,不易栽種的紅葡萄酒品種,產區不多,主要在法國布根地地區和其他地區,黑皮諾具有樹莓、草莓的香氣,同時也有櫻桃、蕈類和皮革類的香味,喝起來口感細緻優雅,宛如紅葡萄酒界裡的皇后。最常搭配的香氣是覆盆子、櫻桃、紅莓等紅色漿果,果香層次分明,澀味少、酸味重。

白葡萄酒品種

夏多內是最具代表性且最受歡迎的白葡萄酒品種,主要產地於法國布根地地區,不過因為適應力很好,世界各地都有夏多內的蹤跡。夏多內的風味會隨著栽種地區與釀酒師風格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從有點酸澀到柔滑順口,寒帶地區的會帶有檸檬及萊姆的香味,溫暖地區的則有鳳梨及芒果的香味,甚至浸泡橡木桶後還會有圓潤豐滿的奶油味,口味千變萬化。

麗絲玲主要產地位於德國摩塞爾河地方及萊茵高地區,是德國高級白酒的葡萄品種代表,釀造出的口感從帶有些微汽油味,且富含蘋果和柑橘類香氣的乾型口感到帶有杏仁味的甜型口感都有,口感新鮮並帶點酸味,是比較能放的陳年白酒。

 

白蘇維濃主要產地於法國波爾多地區及羅亞爾河地區等,雖然算是常見的白葡萄酒品種,但白蘇維濃的適應力沒有夏多內好,不過依然可以釀造出變化豐富的口感,從乾型到甜型等都行,範圍寬廣。以不甜的白酒最為出名,混合多葉香草的香氣與檸檬、葡萄柚等柑橘類的香味,還帶有點煙燻味,喝起來輕盈酸爽。

以上七種就是比較常見的白/紅葡萄酒品種,想要入門的話,建議可以先從這些開始嘗試囉!葡萄酒的世界五花八門,不勝枚舉,未來有機會我們會再介紹不同的葡萄酒給大家認識。

編輯
廣編
帶你認識各個葡萄酒品牌,和他們背後的美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