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根地之神 Jayer 最後香火

Henri Jayer【布根地之神、布根地傳奇】

在17歲那年,因為兩位哥哥被徵召去參加二次世界大戰,因此開啟了他傳奇的一生,創造出了許多驚人的創舉,包含用炸藥炸出了Cros Parntoux一級園,創下最貴酒價的Richebourg,與其不干預的釀酒理念,其作品完整體現布根地Terrior,正式寫上Henri Hayer 名稱的只有僅僅24個年份。
即使已於2006年過世,但理念與哲學仍就深深影響後世的許多釀酒師,其門徒也都是赫赫有名的釀酒師,例如

  1. Domaine Meo Camuzet
  2. Domaine Dider Dagueneau 
  3. Domaine Claude Dugat
  4. Domaine Jean Yves Bizot
  5. Domaine Philippe Charlopin Parizot 

Jayer 有許多的釀酒哲學,包含: 

  1. 低產量為了提高葡萄品質,會毫不留情地將不符合要求的葡萄全部挑去除。
  2. 不使用除草劑、肥料、尊重土壤上的各種生物與土壤本身。
  3. 不使用人工酵母,也習慣去除全部果梗。

他追求純粹與唯美的東西,酒款通常帶有豐富的酒款,純淨又帶有深層的尾韻,他甚至批評帶梗發酵的做法。
完全與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的釀造理念相反,但DRC酒莊認為果梗可以帶來口感上的層次與立體感,甚至是香氣上也會有所改變。兩家布根地最偉大的酒莊,卻有著完全不同的釀造理念,看來在葡萄酒的世界當中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只能夠用心感受。

【Jayer家族分支】

其實在許多酒標上可以看到Jayer 的名稱在酒標上,是因為Jayer家族其實有四大分支。而今天要介紹的是Gilles Jayer 被稱為是Jayer家族的最後一根香火。
Gilles可以說是最正統的家族傳人,葡萄園主要分布在Nuit-St-Geroges & Echezeaux,而且Echezeaux是由Leon Adolphe Jayer從Domaine de la Roma-Conti手上買下,當初DRC為了從Liger-Belair家族手裏收購La Tache為了湊足資金,因而出售了其位於Echezeaux的地塊。
Dessus 是 AOC Echezeaux 中條件最優秀的葡萄園,也因此 Jayer Gilles 的 Echezeaux 優異品質可媲美 DRC 的 Echezeaux。

Jayer Gilles酒款介紹】

Jayer-Gilles 的村莊級紅酒 Cotes du Nuits 和 Hautes Cotes du Nuits 雖是入門酒款,都是以四十年以上葡萄樹釀成,品質出眾。
酒廠出產兩款 Nuit-St-Georges 紅酒,其中僅 0.11公頃的一級園 Damodes 位置緊鄰 Vosne Romanee,(65歲老藤)香氣奔放,非常具有Vosne Romanee風格。Jayer-Gilles 的價格與 Henri Jayer 幾家傳人酒莊,如 Meo-Camuzet 和 Emmanuel Rouget 比起來更為平易近人。
其採用的釀法幾乎與 Henri Jayer 如出一轍,100% 去梗、發酵前低溫浸皮等,這在 Jayer-Gilles 的酒中也同樣可看得見。

【品質好 價格好 才敢端出來】
對比國內外各大網站價格,同款同年份$3105,加佳酒讓你現省$1000!
單瓶價$2200、參加砍一刀活動再減10% !

來吧來吧~

編輯
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