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五大酒莊是頂級紅酒的代名詞

      為什麼五大酒莊是頂級紅酒的代名詞?加佳酒今天將介紹五大酒莊的由來,包括五大酒莊的分級制度、五大酒莊的特色以及推薦你五大酒莊超值推薦的酒款,帶你一次了解為什麼五大酒莊就是頂級紅酒的代表。

【五大酒莊由來】

1855年法國為了慶祝滑鐵盧戰役以來40年和平的名義,在巴黎舉行了世界博覽會,法國國王拿破崙三世想要宣揚法國酒,因此下令波爾多商會提供當時最棒的酒款清單,商會委託葡萄酒經紀人公會(Syndicat of Courtiers),只花了短短13天,便取得了波爾多列級酒莊的名單,而當時被列為一級的四家酒莊就是今日大家耳熟能詳的五大酒莊。當初分級的依據其實有一部分就是根據酒款的平均價格。

【分級制度】

整理出MedocGrave甜白酒分級名單,總數量為61家列級酒莊。Medco酒莊被分為5個等級,當時的一級酒莊只有四家,分別為Chateau Lafite, Chateau Latour, Chateau Margaux, Chateau Haut-Brion。至今為止此分級制度只有經過兩次變化,18559Cantemerle加入五級酒莊,19736Chateaiu Mouton Rothschild 晉升一級酒中。

Sauternes & Barsac 則是分為2個等級,而Y’quem 列為唯一的Premier Cru Superieur酒莊。上述分級基於長期的表現,只有品質穩定的酒款才能入圍。因此其實分級制度的輪廓,早在十七世紀就已經漸漸的發展,大約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 名莊發跡

波爾多酒莊開始被大家認識,有不少人認為是始於Haut Brion 莊主Arnaud de Pontac的商業考量,認為提高葡萄酒的品質與名聲有能帶來驚人的商業利益,因此也有其它酒莊開始效仿,也逐漸發展出自己的分級制度。

2. 首次分級

首次將酒莊以不同級別呈現出來則是在19世紀初(1816),酒商Andre Juillien 在其作品 Topographie 首次將波爾多酒莊分級,透過Lawton(第三任美國總統傑佛森的葡萄酒顧問)的分級方式,將Medoc產區的酒莊分為高級或平庸兩個等級。將Latour, Lafite, Haut-Brion 列為第一級。過了不久,另一位Wilhelm Franck也列出自己心目中的4個一級與其它等級以及其它等級酒莊。此時又有一位酒商P.P Aguierre 也以法文與英文出版了一本書,裡面提到的分級制度也幾乎與前者相同,也逐漸為之後續的分級制度劃出了輪廓。

3. 波爾多聖經

而在1846年所出版的Cocks & Feret - Bordeaux et ses vins 被視為波爾多酒聖經,詳盡介紹了各酒莊的歷史環境與酒款特色。在書中作者認為葡萄酒的價格與品質有著緊密且不可分的關係。

【五大酒莊特色】

1. 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 拉菲酒莊

在五大酒莊之中均價最高,於1868年被Baron James de Rothschild 所買下與Chateau Mouton 同樣隸屬於Rothschild家族,也被稱作世界上最神秘也最富有的家族,因此幫兩個酒莊增添不少神秘色彩。Lafite 也被譽為國王之酒,與貴族名流有不少淵源,據說路易十五的情婦(杜巴利伯爵夫人)只喝Chateau Lafite,傳說其具有常保青春的功效。

2. Château Mouton 木桐酒莊

Mouton在法文為【羊】的意思,因此酒標上可以看到不少羊的圖案,從1945年以來,Mouton酒莊每年都會邀請不同的畫家名門來為其繪製酒標。所有酒標中最特別的除了1973年由畢卡索所繪製與同年Mouton升級為一級酒莊。另一個則是在2000年金色與黑色相互交織的金羊圖案酒瓶,發想靈感源自於一件16世紀德國銀匠設計的Augsburg Ram酒杯。每一年的Mouton都是一件藝術品,讓人忍不住有想要蒐集的衝動。

3. Château Margaux 瑪歌堡

不同於另外四間酒莊的堅實架構,Margaux以優雅溫柔著稱。酒莊歷史可以回溯至12世紀,中間歷經多次轉手與不少次的興衰,直到1977年被入籍法國的希臘裔Andre Mentzelopoulos買下,投入大量資金重新整頓,讓Margaux有了全新的面貌,有相當亮眼的成績,也被稱做新瑪歌堡。

4. Château Latour 拉圖酒莊

在法文中Latour有【塔】的意思,因酒莊中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塔而得名,Latour 的風格剛勁渾厚,被形容為高聳的堡壘,通常沒有15年以上的陳年絕對不會輕易的被馴服。是許多喜歡強勁風格的愛酒人士所追求的夢幻逸品。

5. Château Haut Brion 歐布里昂堡

61間列級酒莊中唯一不在Medoc產區的酒莊,或許是因Haut Brion 早在17世紀就已經相當出名,若1855年列級制度沒有將其納入,會讓人有評審不公的疑慮產生。但Haut Brion 的白酒反而名氣更加響亮,價格也一直高過紅酒。1935年被美國銀行家Clarence Dillon買下,之後又買下了鄰近的Chateau La Misson Haut BrionChateau Laville Haut BrionChateau La Tour Haut Brion等三個名莊,將其帝國推向另外一個高峰。 

從五大酒莊開始被提到的十七世紀距今已經有接近四百的年歷史,中間歷經了許多災難與浩劫,但波爾多五大酒莊的金字招牌依舊屹立不搖,也證明了其品質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若要購買波爾多五大酒莊酒款通常會透過 En Primeur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波爾多期酒,從買酒到拿到酒,通常需要等待大約三年的時間,雖然價格會便宜一些,但一級酒莊的酒款也都是要萬元以上。

【超值推薦】

如果是想要嘗試看看經典又有品質保證的波爾多酒款,或許可以嘗試其他不同分級制度的酒款,例如: 大家常說到的Cru Bourgeois中級酒莊制度,就是一個相當超值的選酒方針,大多價格都位於千元上下。

本次要介紹的酒款是Chateau Semeillan Mazeau Cru Bourgeois 2014 詩美堡紅酒,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由台灣人持有的波爾多酒莊,座落於波爾多西北邊Médoc產區裡的Listrac-Médoc小鎮,是該區最早成立的酒莊之一。記錄最早可追朔到1876年,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讓它能夠種植出優良的葡萄品種。以Cabernet Sauvignon (卡本內蘇維翁)為主釀造,但是經過時間熟化後,紅色水果及黑莓等滋味明顯,適當醒酒後表現出薄荷氣息、橡木桶香草韻味。 酒體柔順、單寧細緻,在風格上接近波爾多右岸,且有著薄荷餘味,喝起來溫柔清爽。可以同時品嘗到左岸的架構、右岸的柔美同時又感受到陳年後的風味,一瓶酒款可以讓您得到三種不同的滿足。

編輯
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