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貴的葡萄酒?

如果今天自己是億萬富翁,你會願意用多少錢買一瓶酒? 答案在2019年10 月被揭曉,兩瓶1945年Romanée-Conti在紐約蘇富比上拍,分別以US$49.6萬及US$54.6萬成交,同場連續打破葡萄酒拍賣紀錄。(約為台幣$15,000,000/瓶)

到底是甚麼樣的酒款有如此大的魅力,讓人豪擲千金也在所不惜。

Burgundy 布根地「羅曼尼康帝」酒莊(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簡稱DRC)。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232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為,1760年持有者因為債務纏身,被迫出售酒莊,當時有兩位赫赫有名的競爭者,一位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堂兄弟,Louis Fracois de Bourbon,也被稱為康帝親王 (Prince de Conti) ; 另一位則是當時極具影響力,法國國王的情婦Mme de Pompadour夫人,在激烈的競爭後,酒莊最終被Prince de Conti 擁有,也因此才將其更名為 La Romanee Conti。

幾經轉手,終於在1869年被Jacques Marie Duvault Blochet買下,直到1942年Henri Leroy入股,擁有一半的經營權,至此立下Romanee Conti酒莊的穩固基礎。1974年,由現在莊主Aubert de Villaine與Lalou Bize Leroy兩位接手釀造的工作,為酒莊帶來前所未有的高峰與蓬勃生機,但兩人迥異的個性與不同的經營理念,也為之後Leroy女士的離開埋下了伏筆。

酒莊目前使用,使用「生態動力法」(Biodynamic),相信美好的葡萄酒來自於健康的土壤,配合著天體運行,在葡萄園內,從種植、剪枝,到採收,所有動作都受生物動力日曆的規範,認為可以令土壤保持肥沃,增加生物(包括微生物)多樣性,令葡萄更能抗病,在葡萄園建構平衡生態系統。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酒莊所出產的酒款,最令人耳熟能詳的便是,Assortment原裝木箱組合,幾乎包含Vosne Romanée村莊中的所有特級園酒款。(2019年羅芙奧拍賣出的1997年Assortment價格為223萬2500元)。當中最珍貴的便是獨佔園(Monopole) Romanee-Conti Grand Cru,年產量大概只有五六千瓶,一直是拍賣市場上的寵兒,價格動輒60萬元以上,是蒐藏家與愛好者所追求的最終目標。

本次加佳酒特為了回饋廣大會員的支持,特地釋出兩款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Romanee-Conti Grand Cru酒款,而且都是相當優異且已經進入試飲期的年份,(2000年與2002年),尤其是2002年更是布根地公認的極佳年分。

2002年,葡萄成熟度高,平衡性極佳,單寧精緻,絕大多數的Burgundy酒莊在此年份都表現得非常好,尤其是紅酒的表現甚至可以媲美偉大的1999年份。

2000年,酸度的部分表現偏低,屬於適合較早品嘗的年份,對於許多釀酒師來說算是相對艱辛的一年,因為有不少葡萄的成熟度不一致,但如果經過嚴苛的選果過程,也是可以釀造出具有柔順的口感,但又不缺乏單寧與架構的酒款。

釋出價6字頭,兩款皆低於國際均價很多、很多、很多!!
2020-07-09 12:00 準時特惠開搶、是哪位幸運兒會搶購收藏成功呢?

編輯
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