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國內外大獎!百年酒廠高橋酒造,如何用「白色薰衣草」翻轉日本?

秋田縣,位於日本東北,有著雪國之稱,除了以「秋田犬」和迷人的「秋田美人」聞名於世,更是一個盛產美味稻米的地方,自然成為了許多清酒酒廠的理想據點。其中,高橋酒造便是秋田縣的一顆璀璨明珠,以其獨特的創新與傳統結合,成就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清酒藝術。

這篇文章帶你認識純樸可愛的秋田縣美鄉町,精心打造出美味地酒的高橋酒造,以及酒造銘柄「美鄉雪華」背後成功的五大心法!

水質的奧秘:秋田的清泉寶藏

米、水、人是構成日本酒最重要的元素,當中只有水是必須從當地取得的,因此多數的酒造都會選擇建造在優良的水源旁,以確保有最純淨、最適合釀酒的水。而這也是高橋酒造清水好喝的關鍵!


高橋酒造位於秋田縣美鄉町,這個被稱為「清泉之城」的地方,以其清澈見底的泉水而聞名。這些純淨的水來自於座落在旁邊的奧羽山脈,山上積雪經過自然過濾,融化後形成了如詩如畫的清泉。而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笑顏清水」,當地的清水映照出畠山久左衛門的笑容,成為了酒造的寶貴水源。

花酵母魔術師|櫻花&白薰衣草酵母

近年來在台灣的清酒圈中,花酵母也帶起了一股風潮。原理是使用分離法,從不同的花朵上採集野生酵母,再經由培養找出發酵力強、對酒精耐受程度高、適合日本酒釀造的酵母。


高橋酒造致力於開發出獨特的花酵母,2013 年,他們推出了美鄉特產 - 「白薰衣草酵母」所釀造的清酒,隨後在 2016 年又打造出了櫻花酵母清酒。這兩種獨特的酵母為酒款賦予了特殊豐富的香氣,並在秋田縣清酒品評會上贏得殊榮!

▎小編:請問小山社長,白色薰衣草酵母所釀出來的酒,會聞得到薰衣草花香嗎?

▎社長:沒有香味。香味是酒的香味,是花酵母特有的醇香。


秋田好米|美鄉錦的酒造奇蹟

美鄉錦,是秋田稀有的米種,其特點是外大內小,被譽為最適合釀酒的米種,釀製出的酒風味豐富。高橋酒造選用了美鄉錦作為主要原料,將這種美味的稻米轉化為了高品質的清酒,成就了他們在酒界的獨特地位。


融合創新與傳統:高橋酒造的酒釀之道

高橋酒造的成功不僅來自於創新,更在於他們對傳統的尊重與嚴謹。這家酒廠不僅仰賴秋田縣美鄉町的清泉之水,更是透過自行開發的酵母,將創新與傳統完美融合。此外,他們以專業的分工,讓釀酒師和銷售團隊各司其職,確保酒的品質和風味得以穩定保持。這種獨特的經營策略,使得高橋酒造在日本的清酒界中脫穎而出。


酒造生產的「美鄉雪華」銘柄是當地最受歡迎的清酒之一,獲得許多大賽金賞外,連日本最有代表性的日本航空,也使用高橋酒造的作品為頭等艙用酒!


▎小編:對於清酒初心者而言,會建議先從美鄉雪華的哪一款清酒開始嘗試呢?

▎社長:首先嘗試吟釀,再來試大吟釀比較好,可以很好地理解米的研磨(55%,38%)的不同。


▎小編:社長自己最喜歡美鄉雪華的哪一款清酒呢?

▎社長:全部都喜歡

未來的展望:地方創生的引領者

高橋酒造的成功並未止於酒杯,他們將目光投向了更遠的未來。計畫百分之百使用當地產物,讓清酒承載著秋田和美鄉町的記憶,並成為地方創生的引領者。這種獨特的使命感,讓高橋酒造成為一個不僅關注清酒品質,更關注地方社區發展的傑出代表。

在秋田縣的美鄉町,高橋酒造以其純淨之水和創新的酵母技術,為清酒世界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們將創新與傳統相結合,以專業和熱情釀造出美味的清酒,同時也引領著地方的發展。高橋酒造,不僅是一個清酒酒廠,更是秋田縣的驕傲,以及清酒藝術的典範。


▎小編:台灣旅客造訪日本時,多半喜歡去東京、京都等一線城市,是否可以推薦我們一些秋田的好地方,作為我們下次旅遊的參考呢?

▎社長:食物很美味!不論是米飯、魚和山產都很好吃。夏天很清凉,冬天還有雪景,及温泉。

下次到日本深度旅遊時,不妨從把秋田列入清單中,從東京出發可搭乘新幹線「小町號」(Komachi),只要三個小時半至四小時左右即可抵達,輕鬆地喝美鄉雪華清酒、享受鄉土料理與滿滿的人情味,讓你感受到與都會區截然不同的魅力!

 

編輯
廣編
帶你認識各個葡萄酒品牌,和他們背後的美妙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