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約會 選對葡萄酒大加分!

朋友一通來電問到要約心儀的女生去吃燭光晚餐,該帶什麼酒款?二話不說,當然推薦香檳。

「但是,我們是要吃牛排大餐,是否選擇紅酒比較合適呢?」

「想當然耳,吃牛排就搭配波爾多的紅酒囉!」

「我希望可以是有典故的酒莊,有故事可以跟女伴分享,有這樣的酒款嗎?」朋友繼續問到。

「這還用說,當然就推1855年分級制度裡的第一級的五大酒莊啦!」

「不過預算有限,有沒有其他小資族可以負擔得起的約會酒款哪?」電話那端似乎有點忐忑的再次詢問。

搜腸刮肚了一番,想到這一支酒,總算滿足了這百般刁難的約會難題。這款酒就是Chateau Semeillan mazeau

這是一款波爾多左岸Listrac-Médoc的紅酒,葡萄混釀的比例有別於一般左岸以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濃)為主的傳統,是以60%的Merlot (梅洛) 與40%的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濃)來混調。相較於Cabernet Sauvignon的高單寧與酸度,Merlot表現的柔美馥郁可以更討喜,而如此的混釀比例不論是搭配口感柔嫩的菲力或是油花較多的牛小排都可以是完美無瑕。

要凸顯自己臨時抱佛腳的葡萄酒素養,可以從拿破崙三世在1855年舉辦的萬國博覽會造就目前大家所知曉的列級酒莊,在這將近150年間幾乎沒有變動,只是靠祖上積德的福蔭,而這支酒卻是在新的分級制度中級酒莊「Cru Bourgeois」中獲得認可,靠的是近年來的對於釀酒品質的投入與重視。講到此處,可以藉機暗示自己雖然並不是出身名門望族,但自己力爭上游的心就如這款葡萄酒得到「Cru Bourgeois」的青睞一樣,絕對可以許她一個未來。

當然這番情話要在酒酣耳熱之際浪漫的道出,摻雜對於葡萄酒的品評,更增加自己的卓越品味。不同於市面上的霸道酒體,Chateau Semeillan Mazeau 屬於斯文耐看型,讓人不知不覺掉入溫柔鄉中。帶有成熟⿊李⼦、藍莓、穩重木質等⾹氣,稍微醒開之後,迷人黑醋栗、薄荷味和細緻果酸,讓它喝起來非常的清爽。單寧中等、入口優雅而柔順,搭配起我們這牛排,就像咱們的組合一樣是天作之合呀!

【八卦後記】 推薦後的幾個禮拜,在路上巧遇這「對」朋友,寒暄了幾句後,朋友幸福地對我眨眨眼(不是媚眼)、比了個再聯絡Line 聊的手勢。原來約會當天兩人原本都有點緊張,好在有這段助攻詞、加上酒精的催化,順利地給女方留下好印象,然後一段美妙的戀情就此展開。後續如何呢?請讓我們繼續看戲去,喔不,是看下去。

【萊特的Listrac產區小分享】 Listrac算是在波爾多Medoc裡面最曖曖內含光的,以產區AOC來說,沒有Paulliac或是Margaux那樣國際聞名,在其產區內也沒有像是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或是Chateau Haut Brion那樣的領頭羊,但其可貴之處就是因為沒有這些光環加持,才可以有非常親民的價格與優秀的品質同時並存。 不妨翻開波爾多地圖,可以看到Listrac距離海洋與河流較遠,而這個產區同時又受到樹林的遮掩,可以阻擋強風侵襲,讓葡萄可以在這適宜的天候與排水良好的砂礫與石灰岩層生長。更重要的一點是Listrac是Medoc海拔最高的地方,有『Medoc的屋頂』之稱,可想而知,這邊可以釀造出Medoc產區最好的酸度與清新滋味的葡萄酒佳釀。

編輯
萊特微醺生活
【萊特‧享樂生活‧微醺葡萄酒】 微醺生活,就是來自享受美好的餐酒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