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佳酒編輯現場報導|法國蘇玳 VS 匈牙利托凱|貴腐酒大PK

酒堡國際代理的法國保險業巨頭安盛集團(AXA Millesimes)旗下兩大貴腐酒品牌:Chateau Suduiraut旭金堡和Disznoko豚岩酒莊,釀酒總監連袂來台舉辦專業講座。講座中以交錯平行品飲的方式,讓與會貴賓感受兩大世界聞名貴腐酒產區的甜酒魅力。

兩大經典產區的經典品種

位於波爾多南部的蘇玳(Sauternes)主要以皮薄早熟,帶著熱帶水果香氣、酸度較低的Semillon (榭密雍)釀成,為增加酸度和層次,有時候會依當年氣候狀況與Sauvignon Blanc(白蘇維濃)調配。而早在1965年之前就開始生產貴腐酒的匈牙利托凱(Tokaji),皮薄晚熟的Furmint是當地貴腐酒的主導品種,Furmint酸度明確、口感帶著些微海風鹹味,釀成的貴腐酒酸度漂亮、尾韻優雅。

整體來說,Sauternes貴腐酒帶有油脂的豐肥、蜂蜜、杏桃、荔枝等濃厚香氣,後味回甘;Tokaji則有清爽明顯的酸度從頭至尾韻支撐。透過平行品飲,兩大經典產區貴腐酒各自展現出當地風土、代表葡萄品種的美味,下次有機會你也來試試,再告訴我們你喜歡哪個產區風格!

匈牙利豚岩酒莊 小檔案

位於Tokaji小鎮當地的葡萄莊園位於海拔528公尺高的台地上,面積不大,土壤多由黏土及火山泥混合,質地貧脊,剛好適合栽種釀酒用的葡萄。Tokaji小鎮位於Tisza和Bordrog兩河交界處,特殊的地理環境造成當地潮濕的夜晚和溫暖的秋天,特別適合貴腐菌生長。豚岩酒莊Disznókő的名稱來自於位在瞭望臺旁,形似野豬的一塊岩石。佔地150公頃,黏土混合火山岩的土壤組成的豚岩酒莊於1772年被歸入托凱產區南方的一級葡萄園。

法國旭金堡 小檔案

緊鄰Garonne、Dordogne兩條河,這兩條河為貴腐菌提供理想的自然條件:涼爽的夜晚、秋季的晨霧,以及充足的陽光。91公頃的葡萄園佔據著一片砂礫土壤,土表的小石頭能夠捕獲太陽照射的熱量,有助於葡萄更快地達到成熟,土壤的排水性強且貧瘠,葡萄的單產雖然走低,卻能夠促進葡萄糖分濃度的提升,提升酒的礦香感。人工採收從9月底一直到11月中旬,採收分階段展開,好年分可至5輪之多。

看了上這麼多介紹,你內心的螞蟻是不是蠢蠢欲動?趕快在下面的「內文推薦酒款」裡,挑選個幾瓶貴腐酒,和家人好友一起享受吧!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