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怎麼選?──加佳酒白葡萄酒推薦

如果你喜歡喝葡萄酒,夏天來一杯冰冰涼涼的白葡萄酒真是非常過癮,但剛開始接觸葡萄酒,面對玲瑯滿目的各式白葡萄酒,風味各異的白酒,常讓人不知道如何選擇。加佳酒編輯Zoe推薦你幾個簡單的小分類,只要按圖索驥,夏天挑選一瓶沁涼白酒就不困難啦!

白酒推薦──芳香型白葡萄酒

如果你認為白葡萄酒的香氣很重要,平常喝茶喝咖啡也會注重香氣表現,喜歡一邊喝酒一邊「聞香」,不坊挑選紐西蘭的白蘇維(Sauvignon Blanc);德國不甜的麗絲玲(Riesling);阿根廷的托倫特斯(Torrontes);西班牙的阿巴里奧(Albariño);阿爾薩斯的葛烏茲塔明娜(Gewurztraminer),或是能見度很高的麝香葡萄(Muscat)等,非常推薦這些白酒給喜歡香氣的人喔。

Zoe推薦的這些白酒,大部分都有稍高的酸度,根據品種、產區的差異,不同的白酒葡萄還會帶著迷人的果香、木質調性、花香或草本等,讓人一聞著迷,喝完後也唇齒留香。

白酒推薦──高酸清新/濃郁類型白葡萄酒

從自己平常喜歡吃的水果裡,Zoe也可以推薦你找到喜歡的白酒類型喔!愛吃葡萄柚、喜歡檸檬的酸度?還是蓮霧就要吃黑金剛、牛奶鳳梨才香甜的嗜重口味者呢?白酒也可以如此簡單分類成:「高酸清新」或「濃郁」的白葡萄酒類型。

喜歡「高酸清新」,推薦你試試法國夏布利(Chablis)的夏多內(Chardonnay)和布根地的阿里哥蝶(Aligite),羅亞爾河的白蘇維儂(Sauvignon Blanc)和白稍楠(Chenin Blanc),德國或是法國阿爾薩斯不甜的麗絲玲(Riesling)等類型的白葡萄酒。

如果你是濃郁味道的擁護者,白酒我就推薦美國加州的夏多內,法國阿爾薩斯的葛烏茲塔明娜(Gewurztraminer)和灰皮諾(Pinot Gris)、北隆河的維歐尼(Viognier)、波爾多的賽美濃(Semillon)等類型的白葡萄酒。

高酸清新的白葡萄酒通常帶著柑橘、檸檬萊姆或是花香等爽脆的香氣,而濃郁型的白葡萄酒,大多有油桃、蜂蜜、荔枝、核果類水果香氣,口感也不那麼酸。

白酒推薦──過桶/不過桶類型白葡萄酒

這裡的「桶」,指的就是橡木桶!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上段文字裡,為什麼夏布利的夏多內白葡萄酒是「高酸清新」?美國夏多內白葡萄酒卻是「濃郁豐美」呢?這是因為夏布利除了生長氣候較美國加州冷冽,進入釀製時絕大部分酒莊都只會將酒液放進惰性容器培養,而美國夏多內白酒通常會進入橡木桶培養,這些差異造成不同產區的夏多內白葡萄酒的不一樣風格,是不是很有趣呢?

經過橡木桶陳放的白酒,通常帶著奶油、香草、蜂蜜等口感,等於緩和了某些品種較銳利的酸度,同時給予另一層的香氣表現,推薦給喜歡醇厚口感白酒的你。

你可能會問到底過桶的白葡萄酒比較好?還是不過桶比較好呢?其實都很好喲,全看你自己喜歡哪種類型的白酒口感,不需要人云亦云,只要fellow your heart根據Zoe推薦去選擇自己喜歡的白酒,你都可以喝得很開心。

白酒推薦──甜白葡萄酒

葡萄酒也有甜的呢,好的甜白葡萄酒,甜味來自葡萄本身的殘糖,和台灣早期「三精一水」加糖精的假酒不一樣,大家別擔心啊!

平常喜歡喝果汁、汽水,覺得飲料就是要甜甜的比較順口的人,推薦你可以選擇麝香家族(Muscat)的白酒,只要在酒標上看到「蜜絲卡微甜白酒」,大概就是你的最佳選擇!這類型的甜白葡萄酒價格不高、喝起來不酸不澀,帶點甜甜的糖果感甜味,最適合開剛始接觸白葡萄酒的人了。

和葡萄酒的酒精度有高低,白葡萄酒的甜味也有分層次,如果你喜歡尾韻帶點明亮的酸度,推薦你選擇德國的晚摘(遲摘)麗絲玲白酒,德國釀酒法規可是有白酒甜度、採收方式、時間等制定一套標準的。

 

如果喜歡更甜一點的口感,建議選擇法國蘇玳(Sauternes)和匈牙利托凱(Tokaji)的貴腐酒,貴腐酒是指葡萄受到貴腐菌的感染,糖分極度濃縮;加拿大的冰酒,則是葡萄在樹上果粒被冰凍結霜,進而含糖量很高;麥稈酒則是使用風乾後殘糖極高的葡萄釀酒。這些含糖分很高的甜白酒,顏色近似金黃、甚至帶一點點褐色,雖然喝起來很甜,但卻帶著葡萄的酸度中和,是非常美味可口的甜喔!

一口氣推薦這麼多不同型態的白酒,儘管依照自己的喜好、當時的心情自由選擇,相信你永遠不會有喝膩的一天!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