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小學堂──葡萄酒的保存期限到底有多久?

無論酒齡長短,不少喝葡萄酒的人內心都有個大哉問:「葡萄酒買來後,可以存放多久?」因為傳統觀念裡,都會認為酒是「越陳越香」,或是聽聞波爾多的老年分紅酒一瓶都要好幾萬,卻仍然「一瓶難求」。究竟!葡萄酒是不是的越陳越香?究竟!我家那瓶玫瑰紅會不會放個幾年也漲了好幾萬?

先別急,或許讀完本篇後,你心中自然就有答案啦。在進入正題前,Zoe提醒一下讀者,本篇討論未開瓶的葡萄酒陳放,即「保存期限」,非開瓶後的賞味期限,然而葡萄酒的賞味期限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或許下次再針對此議題跟大家聊聊囉。

葡萄酒要看適飲期,非保存期限

整體來說,葡萄酒不分型態,白酒、紅酒、氣泡酒、甜酒等等,都可以簡單區分為「年輕即可飲用」和「具有陳年潛力」兩種:

‧年輕即可飲用──盡快開瓶盡快喝完

‧具有陳年潛力──讓時間賦予複雜的風味

那麼可以陳年的葡萄酒的保存期限到底多長呢?Zoe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只要存放的環境、方式正確,一般來說葡萄酒只有「適飲期」,倒沒有很明確的保存期限。也就是說,當你存放過久,葡萄酒風味會「走調」,喝起來口感較不愉悅,但它不會壞掉,頂多變成醋而已。

年輕即可飲用的葡萄酒──盡快開瓶盡快喝完

一般來說市面上多數價格不屬於昂貴的葡萄酒,買到後便可以直接開瓶喝完。大原則是,在葡萄酒分級上屬於「地區餐酒」、「大區型」等的酒,也就是分級制度最底層或是底部兩級的葡萄酒,都會建議喝最近的年分,或是買來後盡快開瓶喝完。

因為這些葡萄酒在西方國家是搭餐的主要飲料,掛著「地區餐酒」分級的葡萄酒,本來就被釀造成年輕飲用,它們通常帶著奔放的花果香氣、口感柔和、並不是很有「個性」的酒,一邊吃飯一邊喝也不會有負擔(口感和荷包都不易有負擔)。建議年輕就喝的酒款,不是它的保存期限不長,而是它在年輕時喝最美味、最能夠表現出該款酒的風味。

適合陳年的葡萄酒──讓時間賦予複雜的風味

目前消費者最熟悉可以陳年的酒款應該就是法國的波爾多的紅酒,可以陳放也不代表它的保存期限比即飲型酒款長,而是隨著時間的推演,酒款的香氣、口感會逐漸發展:柔化了單寧的青澀感,酸度更具層次,演變出更複雜的香氣和口感等。

此外,其他如義大利的巴洛羅(Barolo)紅酒,陳年會柔化單寧的艱澀,發展出雄厚的酒體;年分香檳,酒液與酵母渣接觸越久,則會帶出更好的酒體架構和圓潤口感,口感越陳越複雜;含糖的甜酒像是同樣來自波爾多蘇玳(Sauternes)、匈牙利托凱(Tokaj)的貴腐甜酒等,都是可以存放很久,並在多年後開瓶可以感受其龐雜的風味變化。

什麼是葡萄酒的適飲期?

既然葡萄酒比較沒有保存期限的問題,而是要看它的「適飲期」。喝酒時,偶爾也會聽到同桌的人說「這瓶酒還沒到(已經過了)適飲期……」

「適飲期」是什麼呢?和葡萄酒的保存期限有關嗎?其實是無關的,它指的是一瓶酒「最適合飲用的時期」。除了前面提到最好盡快喝完的酒款外,適合陳年的葡萄酒要如何判斷它的適飲期呢?最科學且失誤最小的判別方式,就是大量品飲某間酒莊的某一款酒很多的年分,但此舉實在有實際執行上的困難,比較容易做到的,便是多學多喝。

找出自己喜歡的葡萄酒類型

如何找出自己喜歡喝的類型呢?

‧多學:多方了解、認識葡萄酒所有的產區、品種、酒莊等相關知識,便可以大略判定一瓶酒在不同年分、地區大致會呈現的風味變化。

‧多喝:自己喝、也多認識喜歡葡萄酒的朋友一起喝、互相學習,透過品飲,分享彼此經驗。

這堂「葡萄酒的保存期限」小學堂預備下課了,提醒想慢慢認識、培養對葡萄酒興趣的朋友,不要認為即飲、便宜的葡萄酒就是次級品,可以陳年、比較貴的葡萄酒才是高級貨,其實沒有對錯高下,而是看你自己的喜好,有人本來就喜歡新鮮的果味、有人喜歡陳放後葡萄酒展現出的沉穩氣息。品飲葡萄酒本來就需要很多的經驗和品飲體驗,不要心急,慢慢找出自己喜歡的葡萄酒風味吧。

多學多喝,找出自己喜歡的葡萄酒類型

多學:多方了解、認識葡萄酒所有的產區、品種、酒莊等相關知識,便可以大略判定一瓶酒在不同年分、地區大致會呈現的風味變化。多喝:自己喝、也多認識喜歡葡萄酒的朋友一起喝、互相學習,透過品飲,分享彼此經驗。

這堂「葡萄酒的保存期限」小學堂預備下課了,提醒想慢慢認識、培養對葡萄酒興趣的朋友,不要認為即飲、便宜的葡萄酒就是次級品,可以陳年、比較貴的葡萄酒才是高級貨,其實沒有對錯高下,而是看你自己的喜好,有人本來就喜歡新鮮的果味、有人喜歡陳放後葡萄酒展現出的沉穩氣息。品飲葡萄酒本來就需要很多的經驗和品飲體驗,不要心急,慢慢找出自己喜歡的葡萄酒風味吧。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