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木塞與螺帽:不要用密封的方式來判斷葡萄酒

當你精心挑選了一瓶紅酒來為今晚珍貴的晚宴慶賀,回到家才發現是螺旋蓋, 會不會覺得面子不夠?沒有歐洲風格給人的浪漫感。

萄酒世界裡面的瓶蓋之爭已經由來已久了,到底葡萄酒用木塞好呢?還是用其他代替品如:橡木塞或旋蓋好呢?
小編個人遇過有很多葡萄酒品飲者無法正視旋蓋,感受上認定便宜即飲,且無法長時間陳年。

 

澳大利亞葡萄酒研究學會在21世紀頭10年的反複試驗證明螺旋蓋相對於其它瓶蓋的優越性,使葡萄酒不會腐壞,免於隨機氧化。科學家和研究人員指出軟木塞會容易引起葡萄酒的還原反應。很多朋友誤以為螺旋蓋會抑制紅葡萄酒陳年,但事實上研究表明,陳年的過程是在厭氧的狀態下完成的,在封瓶時溶解在酒中的氧氣以及位於葡萄酒瓶和葡萄酒之間的那部分氧氣將在封瓶後一個月間被消耗。此後葡萄酒酒的變化都在無氧狀態下進行,除非瓶塞沒有能夠阻止氧氣進入導致隨機氧化。

相信很多人都覺得開瓶拔塞很有儀式感,小編也蠻享受俐落劃開封籤,優雅拉起木塞的感覺。可是很多研究表明木塞並不是葡萄酒最好的朋友,根據1998年勃艮第的酒業工會調查,無論就的價格多貴,使用的軟木塞有多高級,但葡萄酒因為軟木塞而變質的比例就是2% - 5%。也許不是特別高,但平均每開20瓶酒就有一瓶因木塞而壞掉,假設這些珍貴的葡萄酒有些需要數十年

才會成熟,在珍藏在酒櫃等待這麼久,開瓶後卻碰上軟木塞感染。即使只有百分之幾的機率,也是會讓人整晚的期待心情消失殆盡的。

 

普遍我們常常覺得一瓶佳釀葡萄酒肯定是用軟木塞封瓶的,
只有非常便宜的葡萄酒(言下之意等同於低價位的日常餐酒)才會用螺旋蓋封瓶呢!?
小編藉由一些國際業界知名人士的不同意見,為大家解開旋蓋有關的5大真相。

1、詹姆士韓禮德(James Halliday)這位澳洲酒業的傳奇人物一直反對葡萄酒在旋蓋酒瓶中很難熟成的觀點,他表示使用旋蓋並不意味著葡萄酒不會在瓶中發展,它們一定會發展——只是速度慢很多。

 

2、葡萄酒在旋蓋酒瓶中會發展得較慢,因此,相比使用軟木塞的酒瓶,旋蓋酒瓶中葡萄酒的微妙之處會保持更長的時間。使用旋蓋酒瓶來儲存葡萄酒能讓白葡萄酒口感新鮮,紅葡萄酒果味直接。

 

3、使用旋蓋酒瓶的葡萄酒不會出現木塞味。木塞污染主要是因為木塞中的TCA(三氯苯甲醚)進入葡萄酒中,從而影響葡萄酒本身的香氣,嚴重的會使你對開瓶的葡萄酒聞不其所然。木塞污染是葡萄酒裝瓶之後發生,只有在開瓶後才能被發現,不管多貴多好的葡萄酒只要是用木塞封裝都有被木塞污染的風險。

 

旋蓋可以解決木塞污染(TCA)的問題。因為旋蓋的密封性非常好,可阻止空氣進入葡萄酒。

 

4、知名作家和記者George M. Taber曾說過:世界上的許多酒迷還是非常喜愛開橡木塞的酒所帶来的浪漫感,但相信更多的酒友更在意進入口中的美酒。如果你打開一瓶使用橡木塞的葡萄酒,發現瓶中的酒已經氧化,相信橡木塞帶來的浪漫感頓時就煙消雲散了吧!

 

5、美國知名葡萄酒評家羅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說:越来越多的現代酒莊開始使用旋蓋酒瓶存放34年内必須引用的葡萄酒(這類型葡萄酒占到全世界葡萄酒的95%)。到時,旋蓋酒瓶將會成為世界上大部分葡萄酒的標準瓶蓋。

傳統的軟木塞是美麗卻不完美的瓶塞。

軟木塞一旦受潮便容易腐爛,特别是在漫長的運輸過程中,酒瓶易發生破損,渗出的酒液會弄濕其它酒,同时使木塞受潮,軟木塞這時便很難起到保護酒的作用。如果是把瓶子直放,葡萄酒液與瓶塞之間就会出現了一段空間。乾燥的木塞會受到熱脹冷縮的影響,在冬天的時候木塞乾縮,令空氣中的霉菌感染木塞,令木塞產生出大量细菌並進入葡萄酒内,使酒質受到影響。

 

用於葡萄酒的旋蓋和一般飲料的旋蓋不同,這種特殊的旋蓋裡面加上了彈性軟墊和錫箔,表面密布著數以萬計的透氣孔,正因如此,它的成本比軟木塞還高。由於旋蓋不會存在乾燥變形的問題,因此用上了旋蓋的葡萄酒也可以不用躺着放,對舊世界的葡萄酒簡直是一次徹底的顛覆改變。

 

這場關於軟木塞和旋蓋之間的歷史對壘,只有待時間慢慢去演化,如果你仍然喜歡使用那複雜而又精緻的開酒器,聽那的一聲響,只有軟木塞能幫到你。但其實旋蓋也可以為你帶來許多新的樂趣,只待你慢慢去發現。

 

 


你選木塞,我愛旋蓋!

編輯
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