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人必讀的品牌產地藍圖(下)

對於喜歡更直接、果味豐富,甚至相較之下會有明顯甘味的人,建議可以嘗試新世界國家酒款。

澳洲­ -【兼容並蓄、濃郁又典雅】

 希哈 - Syrah

講到澳洲酒,應該直接就會聯想到最著名的品種Syrah,熟成且濃郁的黑色果香氣,飽滿多汁的口感,搭配上成熟後較柔軟的單寧與偏高的酒精度,是許多重口味人士的最愛,也是不少初學者的首選。雖然它源自於法國隆河,卻在澳洲發揚光大、成為澳洲葡萄酒的代名詞。

 

早期澳洲酒總給予大家廉價、低品質的印象,但其實有許多酒莊的持續地努力、釀造出媲美歐洲頂級酒水準的佳釀。例如: 澳洲最貴的葡萄酒、曾創下單瓶拍賣價$150萬台幣的Bin 95 Grange Shiraz,便是來自於奔富酒莊Penfolds,產品線豐富、品質優良,其中同是酒窖系列的Bin 389 更是紅到全球,每個資深酒迷都曾擁有過的佳釀!

另一款能和Bin 389相庭抗禮的大概就是Glaetzer家族的「Amon-Ra 蒼穹之眼」了吧!釀酒師Ben Glaetzer得到Robert Parker極高的評價,更被欽點為年度風雲釀酒師。2003年份更得到RP一百分的評價,也是澳洲酒第一個拿下RP滿分的殊榮。這款酒款來自100% Syrah 釀造,採用50年以上荖藤,酒色濃郁,除了滿滿的黑色水果香氣外,還帶有煙燻,菸草,黑胡椒,咖啡,黑巧克力等香氣,經過醒酒後香氣更是大爆發,在口中渾厚的口感,更是許多人所追求的,通常建議陳年20年後再開來飲用,可見其驚人的陳年實力。

紐西蘭 -【純淨仙境、如夢似幻】

白蘇維翁 - Sauvignon Blanc

如果說澳洲是Shyrah的推手,那麼紐西蘭也算是Sauvignon Blanc (白蘇維翁)的經紀人,在紐西蘭被發揚到極致,有高達70%的產區都種植此品種。其高辨識度的青草味、紅心芭樂味、熱帶水果及酸甜酸甜滋味,輕鬆擄獲入門及老手的味蕾。

代表品牌可說是非Cloudy Bay 莫屬!隸屬於LVMH集團旗下公司,財團經營的好處在於資源充足釀出的酒款質量穩定,比較不會因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而影響到釀造 ;其富含詩意的酒標語名稱以及全球一致性的行銷活動,也是讓它令人記憶度大增的功臣。不僅入門款好喝,其進階款TE KOKO也很受喜愛,完全顛覆一般紐西蘭Sauvignon Blanc的清新、爽口香氣,有別於一般的不鏽鋼槽,TE KOKOSauvignon Blanc 放入法國橡木桶內,加入野生酵母發酵,等待18個月,創造出絲滑的口感,混和了蜂蜜、荔枝、堅果等熟成水果香氣與些許氧化風味,且利用不低的酸度讓兩者平衡,帶有飽滿的口感,再放入瓶中熟成18個月,總共耗時三年,創造出這款偏向於加州Fume Blanc風格的酒款,對紐西蘭Sauvignon Blanc來說算是全新的嘗試。

加州 -【強強聯手、直爽的美國風格】

膜拜酒 - Cult Wine

狹長的海岸,因為加利福尼亞涼流的影響所以能夠種植出品質相當高的葡萄品種。若要再深入就不能不提到最知名的Napa Valley 產區,有不少Cult Wine (膜拜酒)來自此產區,如Harlan Estate,Bond Estates,Screaming Eagle 等知名酒莊。

為了幫加州酒打開知名度,因此一位年輕的英國酒商Steven Spurrier於1976年5月24舉辦了1976年的巴黎審判(Judgment of Paris)新舊世界葡萄酒的角力比賽,比賽結果加州酒款大獲全勝,也因此加州酒款從此聲名大噪,成為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事件。加州酒最讓人喜愛的風味,就是那濃郁且飽滿的酒體,帶有熟成水果的香氣,有時甚至帶有一絲甜感的錯覺,在口中完全爆發的香氣與綿延的尾韻。與法國酒形成一種對立的共生關係,但兩邊都有各自的擁護者,到底誰好只有自己的味蕾明瞭。

談到加州酒Opus One 應該可以說是相當有代表性的酒莊來自波爾多Rothschild家族與Robert Mondavi 共同聯手所創造出的酒莊第一樂章。瓶身上兩位創辦人的藍色頭像如同酒款本質一般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身為加州指標性酒莊,Robert Mondavi 更樂於釀造大家都負擔得起、風味獨特的葡萄酒。尤其是在最近上市的波本桶陳葡萄酒,在全美造成了一股話題旋風,除了顛覆傳統外,價格更是平易近人。在桶中殘留的波本威士忌風味,與葡萄酒液接觸後,衍伸出更深層複雜的風味外也讓葡萄酒的身材豐腴了不少。

Robert Mondaiv Private Selection Bourbon Barrel Aged Cabernet Sauvignon,有別於一般年輕Cabernet Sauvignon (卡本內蘇維翁) 給人那種難以入口的印象,經過波本桶陳年後,酒款帶有奶油,香草,咖啡,可可等多種香甜氣味,濃郁且飽滿的酒體,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單寧也變得相當容易入口。如果有機會,搭配上塗滿BBQ 醬的烤肋排,將會是天作之合。

【新世界葡萄酒定義】

若真的要幫新世界葡萄酒下一個定論,小編覺得是【直球對決】 ,不逃避以最鮮明方式帶來震撼教育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論是酒標上斗大的葡萄品種名稱,隨時能夠即開即飲的螺旋蓋,倒入杯中那奔放的水果香氣,入口後濃郁且飽滿的酒體,都有讓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編輯
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