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堂堡 - 瀕臨絕種的珍稀老藤【全台限量24瓶】

【崇尚自然的羅馬小教堂】
Chateau de La Vieille Chapelle酒莊位於法國波爾多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羅馬式小教堂,依偎著多爾多涅河,灌溉著占地8.66公頃的葡萄園。現任莊主Frédéric Mallier自2008年起決定不再使用除草劑。並於隔年亦停止使用農藥和化學殺菌劑,在2010年正式採用生物動力法種植,葡萄藤更是經歷過根瘤蚜蟲的百年老藤。2013年獲法國農業部認可為有機葡萄莊園後,釀造出的葡萄酒品質也跟著大為提升。

葡萄園種植於多爾多涅河南岸堤壩下幾英尺處的氾洪平原上,其中包括一小塊自19世紀延續至今的葡萄藤。這些葡萄田地經過規劃,其形式被稱為“ Cordon de Royat,沿著長達12或15英尺的範圍內環繞,看上去與大多數當代波爾多葡萄園都不同,所有的果園採用乾耕種植,仰賴天然的河水灌溉。他們發揚著傳統精神,秉承深厚的技術累積,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釀造出滴滴醇厚的葡萄酒。

Frédéric Mallier說:在冬季,河水的灌溉會將根部的菌蟲即時沖理乾淨,使得葡萄藤至今仍能健康地持續生長。而多風的環境讓即使下雨也可以使葡萄保持乾燥。並且同樣避免了有機栽種容易出現的腐爛或發霉等現象。

【全球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百年Bouchalès】
在19世紀末的根瘤蚜蟲流行期間,法國古老品種葡萄 Bouchalès在嫁接時遇到困難,導致其產量大幅下降。但是在2009年,Chateau de La Vieille Chapelle酒莊被發現約四百多株100年以上歷史未經移植的Bouchalès葡萄藤。專家推測是由於葡萄園的冬季頻繁河水灌溉和氾濫,抑制了幼蟲階段的生長,從而破壞根瘤蚜的生長週期。他們得以順利度過歐洲的葡萄黑暗時代,並將之釀製成了世界上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百年Bouchalès。保有0.33公頃的珍貴葡萄園。

Chateau de La Vieille Chapelle雖然被歸類為Vin de France,但其中使用65%平均130年老藤Bouchales (布夏聶)、25% Merlot (梅洛)、與10%的各式葡萄,如Mancin (魔聖)、Peloursin(佩露西)、Cot(柯特)、Castet(卡斯泰)、Carmenere(卡門內里)、Baco(巴科)、Cabernet franc(卡本內弗朗)及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蘇維翁)等品種,經過法國桶熟成約6~9個月而成,其豐富複雜的口感不輸許多列級莊入門酒款。

帶有新鮮的酸度、圓潤的口感,散發各式紅色水果的香氣與橡木桶帶來的辛香料香氣。單寧不會過於咬口,適合搭配烤鴨,烤羊等炭烤肉品。

編輯
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