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貴Bourgogne酒款 !?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過Domaine de la Romanée Conti這個酒莊,也知道它已經蟬聯世紀最貴酒款十多年,但就在最近幾年,冠軍寶座已經悄悄易主。你不能不認識的酒莊Domaine Leroy,她不只是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強敵,更是前羅曼尼‧康帝的經營者之一,究竟是甚麼原因成就她今天的地位。

Lalou Bize-Leroy從小就展現對於葡萄酒過人的天分,年僅20歲時開始協助父親酒莊(Maison Leroy)工作,40歲時更直接成為DRC的股東之一,但因為種種的因素於1991年時被股東會解除職務,但她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早在1988年就做好準備收購Charles Noellat的葡萄園,並開始Domaine Leroy的運作。

Leroy女士以崇尚的自然動力法種植葡萄樹,不噴灑農藥、化學肥料,釀出的酒質足以與 Romanee Conti 並駕齊驅,將 Leroy 樂花園莊園成為布根地最令人尊敬的葡萄酒之一。對於熟悉 Leroy 樂花酒莊的消費者來說,應該時常聽見「紅頭」,葡萄由酒莊自有葡萄園產出,Leroy 莊園親自從栽種到釀製,全程品質監控,以紅色蜜蠟封口,掛上「Domaine Leroy」出售,目前的市場價格絕對不會低於萬元,號稱收藏等級的夢幻逸品。

2004年是Leroy女士最傷痛的一年,嚴重的天災造成葡萄產量與品質都失去水準,丈夫Marcel Bize也在同年過世,但也因為如此創造出了夢幻的酒款。因為當年度的酒款無法達到完美主義者Leroy的標準,因此她做出了一個震驚所有的事情,她將所有的紅葡萄酒不論等級進行混釀並降級出售,寧願自己損失慘重,也不願意失去客戶的信任,因此在2004年只出產了六款酒款,包含五款紅酒BourgogneGevrey-ChambertinChambolle-MusignyVosne-RomaneeNuits-St-George與唯一的特級園白酒Corton-Charlemagne

令人意外的是,認為品質不夠好的酒款,居然推出來之後,卻得到專業酒評家及愛好者的極大認可,更造成搶購的旋風,身價不斷水漲船高,即使是最初階的Bourgogne酒款身價也已經超過2000美金,幾乎可以說是全世界最貴的Bourgogne酒款,喝一瓶少一瓶更是拍賣市場的寵兒。

Domaine Leroy Bourgogne Rouge 2004可能是有史以來陣容最豪華的地區及酒款,加入Clos de la Roche、Clos de Vougeot、Corton三塊特級園。

Domaine Leroy Nuits-Saint-Georges 2004 則是混入了村莊級與一級園的葡萄,入口後具有寬厚的口感,讓口中瀰漫著紅色山楂的氣息。

編輯
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