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不負責教學,什麼是Cru ?

小編一直都非常佩服喝葡萄酒的人,因為他們總有三個特徵:存款多、時間多還有都蠻聰明的~

不像我們,都大學畢業了,喝個葡萄酒還要記一堆東西,比考試還難,而且平常連英文都不夠用了,竟然還要看那些不知道哪裡來的語言,真的很累!

為了讓大家能更輕鬆的進入葡萄酒這個小世界,這場葡萄酒小朋友班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酒標上常常出現的Cru,看看它到底是什麼意思吧!
..............................................................................................................................................................

1. Cru到底是什麼碗糕?

簡單來說,在葡萄酒這個產業,Cru就是法文葡萄園、產地的意思,它代表一塊土地的品質、風土和氣候等條件,這個定義通常在法國被廣泛的拿來使用,不過在義大利、德國等地,Cru的定義或許有那麼一點不同。

俗話說,只要弄懂法國葡萄酒,你大概就能無師自通,了解世界各地的產區了,所以這次我們就先來看看法國最重要的波爾多布根地產區是怎麼使用Cru來分級的吧!

2. 波爾多

在波爾多,最有名的就是左岸列級酒莊(Grands Crus Classés),這應該也是大家最常聽到的分級制度,設立於1855年,以當時葡萄酒的價格來分成五個級別,許多有錢的阿伯大叔們愛喝的波爾多酒通常來自這個分級中。

在右岸的聖愛美濃,則是有64家的特等莊園(Grands Crus Classés),和18間一級特等莊園(Premier Grands Crus Classés),代表酒莊不同的等級,一級特等莊園又有A、B兩種,其中,英國人最愛的金鐘堡(Château Angélus)就是在A級裡面。

3. 布根地

Cru在布根地可以簡單分成四個等級:布根地(Bourgogne)、村莊級(Village)、一級園(Premier Cru)和特級園(Grand Cru)。 只要掌握這些基本Cru的知識,你就不會再被酒標上的分級給考倒,成為酒標小達人的日子指日可待!

編輯
亂編
有痛風的葡萄酒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