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康報你知──喝葡萄酒有益身心健康!

我們都知道過量飲酒對身體不好,也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悲劇,但只要你以正確的方式,適量飲用紅酒,可是有益身心健康呢。

中國人最熟悉的明朝醫學家李時珍的經典著作──《本草綱目》就提到,以葡萄釀成的酒可「暖腰腎,駐顏色,耐寒」。天啊,中國醫學天王的話能不聽嗎?愛喝不是你的錯,不知道葡萄酒有益健康你就大錯特錯。

現在就讓我們來細數(推坑)葡萄酒的種種好處吧!

葡萄酒的「紅酒多酚」對皮膚的好處

多酚類(Polyphenols)是某些果實中的一大類化合物,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其中,葡萄的多酚物質含量很高,而葡萄經過發酵後所釀成的葡萄酒,還能再提高酚類物質含量。據研究,紅酒內酚類物質超過五十種,是目前發現抗氧化最多、涵蓋範圍最廣的物質。

對愛美的女性來說,紅酒多酚可是維持好皮膚的天然保養品,它能夠:

‧延緩肌膚細胞衰老,甚至能減少黑色素的形成。

‧對抗活性氧侵犯,維持細胞膜和皮膚構造完整。

‧降低紫外線傷害,保護膠原蛋白。

紅葡萄酒對心血管的好處遠較其他酒類高

除了是愛美人士的珍寶,紅酒中的多酚類化合物普遍存在紅葡萄的果皮及葡萄籽之中,還可以幫助人體有效抵抗自由基的傷害。紅酒的釀製過程是將葡萄破皮壓榨,連皮帶籽和汁一起進行發酵,如此可保留豐富的紅酒多酚,因此紅酒較其他酒類含有更高的多酚成分,由此可知紅酒對心血管的好處比其他酒類來得多啦。

醫學研究發現,紅酒多酚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主要透過:

‧抗氧化、抗血栓、抗動脈硬化等機轉。

‧它可以有效減少壞膽固醇(LDL-C)的氧化,進而保護血管內皮。

‧透過抑制血小板凝集減少血栓發生,抑制動脈斑塊形成和惡化,降低動脈硬化。

‧進而達到保護心血管和預防心臟病的作用。

喝紅酒好處多 但是……

看完以上種種好處,是不是心情立刻好起來,想現在就呼朋引伴開心乎搭啦,可見紅酒不但有益身體健康,對心理健康也是十分有助益的。但是且慢,紅酒這麼有氣質的飲料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就「再來一杯又一杯、不醉不歸……」呢,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平就有喝酒習慣的人,葡萄酒飲用量應限制為:

‧男性每日飲酒量小於236毫升。

‧女性每日飲酒量則應小於118毫升。

如果你平時沒有喝酒的習慣,就更應該注意飲用量。而儘管喝紅酒好處多多,還是要提醒你,有些人是不能夠喝葡萄酒的:像是孕婦、哺乳中的媽媽,台灣未滿18歲,有肝病、潰傷、過敏、動脈硬化、慢性疾病等患者。

雖然被限制是殘酷的,但修誇忍耐一下既可美麗又會長壽,何樂不為!祝福正在閱讀本篇文章的讀者,喝好酒、好好喝酒、健康美麗又長命歲,最後還是要呼籲──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請大家理性飲酒。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