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推薦:秋田縣薰衣草酵母釀造的美鄉雪華清酒

喝葡萄酒的朋友在進入清酒的世界時常常會問到「影響葡萄酒的主要因素是Terroir,也就是所謂的氣候、土壤與人文,那決定清酒風格的關鍵會是什麼呢?」

我會說是米種、水質以及酵母。

加佳酒的「美鄉雪華」清酒,米用的是美鄉錦,水取的是笑顏清水,而酵母是採用薰衣草酵母。

山田錦與美山錦交配培育的「美鄉錦」米種

就像是葡萄品種決定了一款葡萄酒的風味一樣,釀造清酒的米也賦予了該款清酒的個性。美鄉錦這名字聽起來有點陌生,不過她的出身可是大有來頭的,是擁有山田錦的DNA呢!

有酒米之王稱號的山田錦可以說是酒造好適米中最受歡迎的,容易釀出氣味芬芳而且均衡的酒款,每每在各項比賽中獲獎。而為了將山田錦培育為早生,秋田縣當地將山田錦與美山錦做交配培育,取長補短,創造出美鄉錦這樣傑出的酒造好適米。

秋田縣百大名水之鄉,美鄉町六鄉的「笑顏清水」

葡萄酒會因為產區的地質影響葡萄酒的風味,在清酒的風格也會有地區的不同影響清酒的口感,最常聽到的就是「灘之男酒,伏見女酒」,代表者風味迥異的特性。而是什麼造成兩者的差異呢?關鍵就是在「水」。

秋田縣的美鄉町是一個清泉之城,座落在旁邊的奧羽山長年積雪結冰,其雪水慢慢融化順著山勢而下,經過層層不同土壤的過濾,而有著最天然而純淨的泉水,在美鄉町周遭有60多處這樣的泉水,而其中的「笑顏清水」則被選為日本百大水源之一。

全日本獨一無二的「薰衣草酵母」

葡萄酒裡面的香氣常常並不是葡萄本身的氣味,而是酵母由所帶出來的風味。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日本酒,酒造釀酒師會挑選出最特別的酵母,來打造獨一無二風味的自家清酒。

薰衣草酵母,顧名思義就是取自天然的薰衣草,而且還是一種特別的白色薰衣草:Misato Sekka。美鄉町是日本東北種植白薰衣草最多的地方,約莫有20000株,其開花的時間都是在七八月的夏季時節。

美鄉錦、笑顏清水、薰衣草酵母,是什麼樣的清酒能同時有這三樣得天獨厚的條件呢?就是美香雪華,尤其薰衣草酵母的使用,這是目前日本清酒裡面絕無僅有的一款。

「美鄉雪華」餐搭建議

迷人的香味中飄散著淡雅的水果香氣,柔美而薰香的酒體包裹著舌尖,彷彿置身在薰衣草田,享受著陽光溫暖的灑落一般。

食物搭配上面,因為美香雪華香味細緻而口感香甜,建議可以搭配一些清爽簡單的食物,較不會搶走清酒的風采。實務上可以選擇竹莢魚壽司、花壽司、玉子豆腐或是和風沙拉等等。

編輯
萊特微醺生活
【萊特‧享樂生活‧微醺葡萄酒】 微醺生活,就是來自享受美好的餐酒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