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風味迷人的氣泡酒,約會歡慶場合不敗的酒款!

每個節日、歡慶場合,很多人會選擇一瓶香檳來慶祝,但是除了香檳,是否還有其他種類的氣泡酒也適合派對呢?當然囉,加佳酒要推薦5款風味迷人的氣泡酒,口感不輸香檳,價格往往只有香檳的一半或更低,絕對是小資首選,包你一喝成主顧!

香檳 VS 氣泡酒

Zoe的另一篇文章

曾經提過:香檳必須在法國香檳產區(Champagne)以符合產區限定的法規生產、釀造,並以傳統法(又稱為香檳法,或是瓶中二次發酵法)釀製的氣泡酒,才可稱為香檳。至於其他地區的氣泡酒也有特殊名稱,但都可統稱為「氣泡酒」,簡單來講,我們可以說「香檳是氣泡酒,但是氣泡酒不一定都是香檳」。

加佳酒今天就來介紹5款風味迷人的氣泡酒,他們各有不同的名字,來自不同的國家產區。

西班牙Cava氣泡酒

採用香檳釀造法、但價格相對親民的Cava,經常被稱為西班牙的香檳,超過90%的Cava產自西班牙Penedes產區。釀造Cava的主要葡萄品種為:Macabeo 馬卡貝歐 (又稱為Viura 維歐拉)、Xarel-lo(沙雷洛)和Parellada(帕雷亞達)。Cava有自然清新的果香,常被當作開胃酒。

法國Crémant 氣泡酒

只要是產自法國非香檳產區,並以傳統法釀製的氣泡酒,就稱為Crémant ,依不同產區各有不同的品種,過半數的Crémant 來自法國的Alsace產區。此外,布根地是第一個獲得AOC的 Crémant 產區,主要釀造品種為Chardonnay(夏多內)Aligote(阿里哥碟)。而美麗的巴黎後花園羅亞爾河產區,以Chenin Blanc釀造的Crémant則以優雅爽脆的酸度聞名。

義大利Prosecco和Asti氣泡酒

主導品種為GleraProsecco採夏瑪法(Charmat Method,又稱酒槽發酵法、大槽加壓法等)的酒槽發酵釀造,在不鏽鋼的大槽裡進行第二次發酵。這樣的釀造工序較傳統法容易也可以節省人力等成本,但可以突顯葡萄特性,讓果味得到最大的發揮,所以Prosecco比香檳便宜很多,但非常適合年輕時飲用,夏天冰冰的喝,清爽又沒有負擔。標示為Prosecco的氣泡酒必須產自義大利的VenetoFriuli地區。

Asti是義大利西北Piemonte產區內的一個地名,主要以麝香葡萄Moscato釀造,釀造是與Prosecco相同的夏瑪法,因為太過出名,所以逐漸便以產地稱呼其酒名為“Asti”。風味也與Prosecco相同,強調新鮮的果香,還帶著玫瑰、荔枝、蜂蜜的香氣,因為釀造過程中提前終止發酵,故Asti都帶著迷人的甜味,是一款非常受到女生歡迎的氣泡酒。

德國Sekt氣泡酒

Sekt主要以德國最出名的Riesling麗絲玲葡萄,在德國Sekt有嚴格的分級制度,使用的葡萄和釀造方法也各異,一般來說德國產的氣泡酒都統稱為Sekt,分級制最底層的Sekt可以從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購買原酒再在德國進行二次發酵。越往上層對葡萄產地、釀造地和方式則有更嚴格的要求。

這次推薦的5款氣泡酒,不但價格迷人,口感更是非常「親民」,很多平日不太喝葡萄酒的人,大都會一喝愛上。下次面對琳瑯滿目的氣泡酒,就不會不知從何下手,如果遇到歡慶場合也可以輕鬆多買個幾瓶和親朋好友一同享受啦!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