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隆河的Burgundy

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Domaine DujacJacques Seysses、看似與Crozes Hermitage毫無相關的酒莊與釀酒師,什麼樣的緣分拉近這超越200公里的距離。

 Alain Graillot 便是其中的關鍵人物,在年輕時進入Domaine Dujac酒莊跟隨Jacques Seysses 學習釀酒,Jacque的釀酒理念受到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相當大的影響,在釀酒時堅持使用整串不去梗的葡萄釀造,與布根地之神Henri Jayer所使用的百分之百去梗釀造可說是強烈的對比,但Dujac從1969年開始在Jacques Seysse的領導下聲望如日中天,甚至還得到小DRC的美稱,酒價也不斷地上漲。

Alain Graillot1985年便回到Crozes Hermitage便創立了自己的酒莊,沿用了在Dujac酒莊所學習到的釀酒技術,創造出獨樹一格的酒款,為了提升品質Alain使用手工採收與有機農法,使用整串葡萄發酵,更進一步購買來自Burgundy頂級酒莊的橡木桶進行陳年。有隆河自然派大師的美稱,其旗艦酒款Crozes Hermitage La Guiaude 2009更在2011年得到Winespectator 百大地9名的殊榮。將Corzes Hermitage推向國際舞台,是此區的重要推手。

Maxime Graillot從小跟在父親Alain Graillot旁學習,接手了父親的酒莊後,背負北隆河莊的重擔前行,但完全沒有辜負此名稱,甚至將酒莊聲望更加往上提升。

Maxime Graillot Thomas Schmittel合作、聯手打造Equis酒莊品牌!釀造過程中使用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的二手橡木桶,有機釀造加上80%~100%去梗,培養出口感豐富、果香飽滿,接近南隆河的熟果滋味、卻同時保有優雅及細緻。甚至有機會與Hermitage的酒款分庭抗禮

Maxime自有酒莊,只專注釀造一款旗艦酒款Crozes Hermitage Rouge -Domaine Des Lises,來自單一園 Les Picheres的酒款,採用35歲以上的老藤,人工採摘並經過嚴格分選後,80 % 去梗,果汁會經歷長時間的冷浸泡後在橡木桶中使用自然酵母發酵,於二手的 DRC 小橡木桶中存放窖藏。 有著黑莓與濃郁的櫻桃香氣下點綴著杏仁的芬芳。口感醇厚、成熟,木桶賦予的香草奶油、牛奶糖、巧克力等風味,甚至會讓人聯想到擠滿鮮奶油的水果蛋糕!而後轉為甘草、礦石以及些許煙燻味,增添整體複雜及變化度。 適合烤肉料理,以及燉煮類的肉類料理。

想要在台灣買到Equis Maxime Graillot 真的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任務,因為每一款都是限量,例如CornasSaint Joseph兩個品項,在2020年全台只有限量48瓶,其它酒款也都只有200瓶左右的配額,真的只能說限量是殘酷的,快點手刀預購起來。

編輯
比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