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小學堂—華人只喝紅酒不喝白酒?

#夏天就是要喝白酒
#吃海鮮就要搭白酒
#不是那個白酒是白葡萄酒

記得數年前拜訪一家法國羅亞爾河的酒莊,位在Sancerre這個以白酒聞名的產區,在品飲期間,酒莊莊主突然丟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華人都只喝紅酒不喝白酒呢?』

我看著我手上的白酒,回覆他『不會啊,你沒看我正在喝白酒嗎?』

莊主才娓娓道來他心中的疑惑。這幾年下來,不論是來自台灣、香港或是中國的進口商以及遊客,到酒莊採購或是參觀時,幾乎都是買紅酒,但這是一個以白酒頗負盛名的產地,而這個酒莊主力也是生產白酒,酒莊莊主也曾經問過一兩位進口商,進口商的答覆也很簡單『白酒不好賣啦!客人都是要買紅酒啦!』,所以莊主把他深藏多年的問題丟出來給我。

我想了一下,真誠地回答他『應該是你的紅酒釀的比白酒好吧!』

莊主一臉疑惑的說『怎麼可能,我得獎的作品都是白酒啊!』看來他沒有聽懂我的亞洲式幽默與恭維。

解釋了一番,也跟他剖析為什麼華人世界獨獨鍾愛紅酒。我想原因有兩點:

📌 大家愛喝酒又想健康🤷🏻

第一點是翻譯的問題,早期Wine這個字都被翻作紅酒,而不是像現在的葡萄酒,所以對普羅大眾而言,想品嚐有異國情調的Wine時,都會第一直覺想到紅酒。
沒錯,就是要紅色的酒,不能是白色、綠色或是橘色的!所以紅酒就有天生姓名學的優勢,再加上
white wine在中文也常被翻作白酒,跟五粮液、二鍋頭的白酒一樣都叫做白酒,所以到老式中餐廳說要點白酒,拿出來的應該都是跟葡萄不相關的高酒精濃度的酒,這也算是白酒天生的原罪吧!(下次到中餐廳要點白酒,建議說白葡萄酒。)

第二點是葡萄酒在台灣社會興起有一個原因,就是有報導特別強調紅酒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與多酚物質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特性。
這樣的報導一出來,大家都瘋喝紅酒,與其要喝酒不如喝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酒,而且是只有紅酒喔,沒有白酒,因為白酒沒有經過泡皮過程所以沒有那些白藜蘆醇與多酚物質(雖然絕大部分瘋喝紅酒的人並不知道這件事情)。

💦 夏日均溫超過30度的台灣、才更應是白酒天堂啊~

酒莊莊主默默嘆了一口氣,似乎絕望了,我立馬跟他鼓勵說『其實台灣是比較適合喝白酒的,只是需要花時間讓大家慢慢聊解。』

『怎麼說呢?為何台灣適合喝白酒?』一句話激起了莊主的興趣。


因為台灣氣候炎熱,像現在初夏季節,羅亞爾河這邊氣溫很舒服,台灣目前每日均溫已經超過30度了,中午高溫可能還有36~37度呢!你想想看,在這樣的溫度下,喝紅酒不就太過燥熱了。而台灣一年四季除了冬季是真的冷涼,其餘將近八九個月都是偏熱的,這樣的氣候下,可以好好喝一口冰涼的白酒,才是透清涼的享受啊!

🐟🦐 漁獲豐富的美食小島、搭白酒最對味

不只是氣候,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所以漁產量豐富,一般飲食常常也是以海鮮類為主,從春夏之際吃黑鮪魚、鰻魚、白帶魚、剝皮魚、沙蟹,到秋冬吃白鯧、紅喉、小黃魚、三點蟹、花蟹等,或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虱目魚、透抽、花枝等,這些美味的海產當然佐以白酒更對味了!像是Sauvignon Blanc可以來搭配清蒸竹蟶、Chenin Blanc可以搭配九層塔炒海瓜子、Pinot Gris可以搭配蒜泥蚵仔、Riesling可以來搭配炸龍珠、Chardonnay可以搭配烤魚等等。

莊主聽完這一席話,深鎖的眉頭總算鬆開了,可能想說這樣自己的白酒市場還是大有可為吧!


如果你是習慣夏天依舊喝紅酒,吃海產也是要配紅酒的愛酒人士,不妨下次可以試試看白酒,或許會看到葡萄酒的另一片沁涼的天空。

編輯
萊特微醺生活
【萊特‧享樂生活‧微醺葡萄酒】 微醺生活,就是來自享受美好的餐酒搭配。